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是一条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中老铁路构建便捷国际物流通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是一条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中老铁路构建便捷国际物流通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2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徐鑫雨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伟明

  4月13日,中老铁路将从昆明南、万象站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中老铁路这条中国与南亚东南亚黄金大通道更加耀眼。

  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中老铁路呈现客货两旺态势。截至4月9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93万人次、货物1838万吨,其中跨境货物359万吨,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使云南从昔日对外开放的末梢变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已成为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

  一条中老两国民众青睐的出行路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16个月来,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运行安全、绿色、快捷、舒适,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受到中老两国民众青睐,成为他们的出行首选。

  中老铁路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42列,单日最高开行70列、发送旅客达7.4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1139万人次。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6列,单日最高开行10列、发送旅客突破1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67万人次,同比增加48.6万人次;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由开通初期的7个增至10个;上线启用老挝段互联网手机App售票系统,融合老挝法律法规、文化特色和用户需求,支持老挝文、中文、英文三种语言,支持VISA、银联、微信、支付宝等境内外多种方式支付,实现旅客足不出户即可购票、改签。同时,实现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在老挝主要城市开设售票点,延长预售票时间,极大方便了老挝人民乘坐火车出行。

  目前,85%的游客选择乘坐火车从老挝万象前往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推动了沿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一条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董越成是一名物流公司的运营主管,他所在公司的总公司深耕东南亚物流运输多年,以前是纯陆运,中老铁路的开行让他们果断在昆明设立了面向东南亚的中转仓。他们和国外合作伙伴都感受到这条铁路给东南亚物流运输业带来的变革。

  据董越成介绍,来自深圳的电子零配件通过“国内高速+中老铁路+老挝泰国陆运”的方式能稳定在7到8天运输到泰国组装工厂。他们运送的精密电子零配件,像单晶硅、显示屏等,都特别怕颠簸,通过中老铁路运输能让货损基本上降到零。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持续打造定点、定时、定线、定车次的中老“澜湄快线”货运品牌,实现昆明至万象最快26小时直达;探索“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国际运输模式,开行化肥、蔬菜、服装和电商专列;充分发挥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作用,组织开行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优质水果冷链专列,今年以来共组织运输龙眼、椰青、芒果等水果18批次、1183吨,货值约1800万元。

  磨憨铁路口岸通关效能有效提升,通关时间从40多小时压缩到5小时内。目前,中老铁路国际货物联运从开通初期日均2列增加到日均12列。

  位于中老铁路磨憨站不远处的磨憨宏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薏仁米加工贸易,从老挝进口薏仁米,经过脱壳加工后售往全国各地。该公司负责人叶芝珍介绍,春节过后,他们订单爆满,客户订单都排到15天之后才能发货了。当地像他们这样从事薏仁米进口的企业有10多家,每年大约从老挝进口10多万吨薏仁米。中老铁路开通前,薏仁米都是通过汽车运输,中老铁路开通后,铁路在运量、运价方面的优势逐渐凸显,薏仁米有了更大的市场。

  一条区域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之路

  东南亚的榴莲、山竹,国内的水果、鲜花,过去因为公路运输时效不稳定,容易在路上变质,高效便捷的中老铁路让沿线鲜活农产品运输行业发生质变。海瀚国际物流公司磨憨站负责人杜永智介绍,他们公司看好发展前景,已经投资数千万元预定了300多个冷链集装箱,准备大干一场。

  中老铁路推动了老挝资源开发,有效带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磨丁经济特区等经济园区发展,加速了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促进了沿线各类产业扩能升级,老挝铁矿石、木薯粉、橡胶等产量实现大幅增长。目前,国内25个省市相继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货物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2000余种,货值超170亿元。

  依托中老铁路,云南进一步加速推动“南出、北上、东连、西接”大物流通道建设,正在形成以始发站昆明为集结中心,东连西部陆海新通道、西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南出辐射东盟国家、北上连通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开放格局,云南从昔日的边陲末梢变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中老铁路打通了连接国内市场和南亚东南亚的经济通道,使中国内陆地区面向东盟的物流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目前中老铁路运输网对内已连通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31个省区市。来自新疆的塑料、甘肃的石棉、吉林的轮胎、广东的空调、北京的净水器、云南的光伏等产品源源不断汇聚昆明,通过中老铁路运往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特别是云南、湖北、四川、重庆、湖南、广东、江苏等省市充分利用中老铁路黄金线路优势,大力开展跨境运输,促进国际贸易蓬勃发展。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老挝磨丁经济特区,以及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向80家企业、近100名客商进行推介。有10余家企业与3个园区在轻工业加工制造、境外仓建设、进出口贸易、酒店开发建设、文旅产业开发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中老铁路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给中国、老挝以及临近的东盟国家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