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好手艺74】望江挑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好手艺74】望江挑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5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好手艺74】

望江挑花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江挑花代表性传承人陈杏珍

  望江挑花,又称“十字挑花”,发源于安徽省望江县鸦滩镇。以细密的“小十字”,在布料上挑绣成花,因正反皆可成画而显目,独具巧思。

  挑花并不挑工具,只需一根针、一绺线、一绷框。开绣前,手艺人将布帛紧绷于框,捏住针尖,一接一送,穿引而过。再轻轻拨捻,布面发出“嘭嘭”脆响。此时,开绣最为相宜。

  挑花,不同的针法呈不同的特点:挑针,正面绣出“十字”,反面亦成新图案;钻针,水平或垂直行针,正反两面呈相反纹饰;游针,绣制成单线条,阴阳两侧一致;织针,类似于织布手法,阳花厚重,阴花清新。

  挑花之巧,在于“正反成趣”。与普通十字绣法迥异,其出针与入针完全重合——从哪起针,就从哪收针。这幅《凤穿牡丹》作品,正反纹饰阴阳互补。近看,“十字”密铺而就,繁且有序;细瞧,图案随针脚变化,针脚随图案统一;远观,精巧线段汇成清雅图景,让凤凰展翅、牡丹绽放。

  从23岁挑花算起,我手握针线近50年,一个深切体会是:手艺走进生活才有生命力。这些年,我尝试把技艺搬上背包、靠垫、地毯……新产品在网上卖得那叫个火!我们挑花合作社,有50多人哩!

  (光明日报记者丁一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周梦颖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5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