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银发知播”何以“感动中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银发知播”何以“感动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5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凌瀚(媒体人)

  “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知播,知播,传播知识与文化,始终是你们执着的方向。”日前,在“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一个平均年龄77岁的短视频博主群体荣获集体奖。这个群体由13位老院士、老教授,中小学老教师组成,他们退休后转战互联网,把短视频变成科普课堂,将拼音、电工、天文、物理、文学等知识与技能传授给大众,大家称他们为“银发知播”。

  “银发知播”的出圈,感动了无数人。人们赞叹他们不惧年高,在汹涌的数字浪潮中主动拥抱新技术,在互联网平台发光发热。87岁的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是首位在短视频平台开设主体账号的院士。这位骑自行车的“80后追风少年”,在视频里用时新的话语方式,讲解中国探索海洋的故事;一头利落的花白头发,一件朴素的摄影马甲,73岁的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吴於人,打出“不刷题”的“旗号”,在直播间里科普物理常识、演示趣味物理实验……这些白发苍苍的“院士爷爷”“科学姥姥”的出圈让我们看到,短视频行业正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

“银发知播”何以“感动中国”

  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科普天文知识。资料图片

  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中,老年人不再承担重要的生产力角色,他们从社会关系中逐渐退场,也似乎与互联网、短视频这类新潮的玩意儿无缘了。然而近年来,得益于我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的持续推进,老年群体上网、用网的需求活力不断被激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6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其中,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提升至30.8%。老年群体加速融入网络社会,成为移动活跃网民重要增量来源。“银发”一族不仅成为互联网的使用者,他们还利用互联网,成为内容创造者。

  打开短视频,我们会发现“银发网红”并不鲜见。这些老年人一改人们脑海中的刻板印象,利用自己的人生阅历、生活经验、学识特长等在短视频平台上大显身手。有的秀口才、秀学识、秀厨艺,有的教人养生、穿搭,还有的记录自己的旅行……“银发网红”中还有不少来自农村。这些质朴、善良、勤劳的大爷大娘,短视频把他们拉到网络社会舞台的“聚光灯”下。他们在短视频中记录自己的乡村生活、推介乡村美景、展示非遗技艺等,他们的出现让人们更加关注乡村振兴的进程。

  老年人自身的独特价值填补了互联网社会的空白,“银发网红”以其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着网络社会和互联网文化圈层。“银发知播”“银发网红”正在成为互联网文化的重要力量,他们用自己的风格改善、净化着网络环境。

  短视频在诞生之初,以强大的情绪调动能力,低门槛、低成本的准入模式和碎片化浏览等“大众友好”特性,受到青睐。为了迎合浅层次的精神快感和“短平快”的信息获取需求,那段时期各平台的内容大多以吃播、生活段子、歌舞表演为主,泛娱乐的特点鲜明。之后,在“短视频引流+直播变现”、短视频营销、网红经济等商业模式之下,一些博主为了盈利不择手段,使出了靠感官刺激、炫富消费、猎奇行为等“出奇制胜”的“招术”,短视频行业一度出现低俗、媚俗的乱象。

  随着用户需求趋于理性,大家希望从短视频中获取更多实用的知识、资讯、观点和技能。面对受众消费升级的需求,各大平台纷纷加强知识内容布局,相继推出泛知识类板块,涵盖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专业领域,也包含美食、时尚、健身、养生、育儿等生活类内容。一些专业机构、媒体纷纷投身于泛知识类短视频的内容生产,一些学有专长的博主通过可视化的呈现方式和通俗有趣的讲述,给知识插上翅膀,让受众在碎片化的时间中不仅能娱乐,还能学习。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在短视频平台上讲古典文学,比如他讲“又幽默、又豁达、又善良”“人见人爱”的苏东坡,获得超过27万人次的点赞,8000余条评论中大多是对苏东坡其人、其诗的探讨,粉丝们在评论区开起了“研讨会”。而“不刷题的吴姥姥”通过实验讲述角动量守恒,评论区里9000多条评论,全是关于“角动量守恒”,有提问、有解答,俨然是一个物理课堂。知播与平台、博主与粉丝双向奔赴,完成一次知识或者观点的传递。用户黏性强,粉丝活跃度高,是泛知识类短视频的突出特点。应该说,这就是知识传播应该有的样子。

  不只是专家教授,不只是“银发知播”,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行业的行家里手,都可以成为泛知识类短视频生产者:经济学家讲如何防范金融骗局,社会学者科普如何面对恋爱婚姻中的亲密关系,果园主讲如何管理果园,宝妈们分享育儿心得……短视频的内容生态不断延展,新闻、影视、生活、美食、教育、旅游、情感等内容样态不断丰富。

  对高品质知识视频的需求,既是用户的需要,也是行业升级的需要,更是平台做大做强的需要。近年来,各平台都把深耕泛知识类内容生态作为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超过10亿,这说明短视频已经深刻而全面地融入用户生活、嵌入社会日常。所以,保证内容的健康、丰富、高品质,是短视频行业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如今,大众消费已经从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消费,人们的精神需求和审美品位也在不断提升。“银发知播”这样的优质资源入驻平台,着力耕耘高品质内容,可以进一步优化网络文艺生态,让科学知识得以更广泛普及,让正向价值得以有效传达。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5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