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新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8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奕彤

  四月塞上春光好。走进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北坪工业园区的海泰新能标准化厂房,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机器轰鸣,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上料、焊接、组板、测试、封装……经过十余道工序的精心打造,一块块崭新光洁的光伏高效组件整装待发,等待销往全国各地。

  光伏产业链是山西省确定的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作为平鲁区光伏产业“链核”企业,海泰新能积极参与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建设,围绕异质结产业链,推进光伏组件及上游硅料、拉晶产业链建设项目,为达成“双碳”目标持续助力。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项目是第一支撑,优质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朔州作为能源大市,立足资源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重点产业集聚发展。近年来,《朔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朔州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朔州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政策(试行)》等优惠政策先后出台,用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全力打造能源革命创新高地。

  “你看我们的厂房,是朔州市政府统一修建的。2021年6月开工,9月就已经建成投产,11月首块高效光伏组件成功下线。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真是‘光速’!为了降低企业落地成本,加快投产进度,不仅产业用地可以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等多种方式,在用电、用水、供暖等方面也有着很大优惠力度。”走在明亮宽敞的厂区内,海泰新能朔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启向记者介绍。

  “当前,朔州市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三无’‘三可’要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设市场体系,为企业在朔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说。

  塞上绿都东风起,筑巢引来凤凰栖。4月7日,朔州市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恳谈会。朔州市各县(市、区)政府、朔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代表化身“产业代言人”,就自身产业、投资优势向与会来宾进行招商推介。会上,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9个,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服务业、新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总投资272.5亿元。

  技术为引,创新为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综合布局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与液流电池核心隔膜材料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全氟离子膜自动化生产线及全钒液流电池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全氟离子膜的国产化替代和全钒液流电池电堆的智能化生产,打造了国内首个全钒液流电池光储充一体化绿色低碳校园,填补了山西省在规模储能领域产业化的空白。

  “新储能已成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我们将利用自身资源和市场优势吸引更多的产业链集聚山西,为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国润储能总经理张家乐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8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