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昌龄笔下的“橘柚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昌龄笔下的“橘柚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4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⑱】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伟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健林

  “醉别江楼橘柚香”,唐代诗人王昌龄笔下的“橘柚香”,说的是产自湖南的香柚。

  湖南香柚中最出名的,当属江永香柚。“它香气的奥秘,其实就藏在土壤里。”湖南省江永县高级农艺师卢胜进告诉记者,江永的土壤富含硒、锶、锌、镧等稀有元素,特别有利于作物芳香的形成,因此,江永也被视为长江以南名优果蔬的生长佳地。

王昌龄笔下的“橘柚香”

图为江永香柚。陈健林摄/光明图片

  江永香柚色泽金黄,果底有铜钱般的圆圈印环,俗称“金钱花”,果实硕大,形似葫芦。

  “这可是‘宝葫芦’!”卢胜进说,江永香柚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由于天然富硒,营养价值高,具有顺气、消食、解酒等功效,江永香柚在古时曾是贡品,盛极一时。清代文献记载,道光年间,江永县境内已是“橘柚凝烟翠”,到处是成片柚园。

  而今,随着科学种植推广,江永香柚已实现标准化种植,面积达13.8万亩,年产值超10亿元,成为江永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4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