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发布:多种阅读方式齐头并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发布:多种阅读方式齐头并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4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国民人均阅读量是多少?人们的阅读行为有哪些新变化?4月23日,《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论坛上发布。

  据了解,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自1999年起开始组织实施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已持续开展二十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会上介绍了本次调查的主要发现,多项数据显示,2022年多种阅读方式呈齐头并进、稳步增长的趋势。

  数字化阅读倾向进一步增强,听书习惯逐渐养成

  “本次调查的有效样本量为1481071个,本次调查可推及我国人口13.26亿。”魏玉山介绍,《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自2022年8月开始启动,在165个城市进行样本采集,覆盖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查采用网络在线调查和电话调查的方式,对未成年人的三个年龄段(0至8周岁、9至13周岁、14至17周岁)分别采用三套不同的问卷进行访问。

  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倾向进一步增强,手机移动阅读成为主要形式——这是本次调查的主要发现之一。

  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81.8%,这一数据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较2021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持续稳定增长,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增幅稍高于纸质图书阅读率,77.8%的成年国民通过手机阅读。

  魏玉山介绍,2022年成年国民读书时间和网络阅读同步增长,人均每天读纸质书时间为23.13分钟,手机接触时长为105.23分钟,均比2021年有所增加;阅读报刊及电子阅览器的时长则均有减少。手机阅读等“轻阅读”占用阅读时间越来越长,深度阅读有待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三成的成年国民养成了听书的习惯,城乡差异逐步缩小。从城乡对比数据来看,2022年我国城镇成年居民的听书率为37.1%,农村成年居民的听书率则为31.5%。

  纸质图书更受欢迎,阅读满意度有待提升

  在这份国民阅读“体检报告”里,人均阅读量是最受关注的数据之一。

  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均较上年有所提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8本,较2021年增长0.02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33本,较2021年增长0.03本。与此同时,报刊阅读量继续下降。

  在城乡差异方面,2022年我国城镇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61本,较2021年的5.58本有所提高;农村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77本,高于2021年的3.76本。

  可喜的是,0至17周岁未成年人阅读能力平稳提升,阅读率和阅读量均较往年有所增加。0至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1.14本,比2021年增加了0.21本;14至17周岁青少年课外图书的人均阅读量最大,为13.15本。

  人们如何评价自己的阅读情况?从数据上看,超过八成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量不够多,只有3.3%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11.2%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另外,只有26.8%的国民对自己这一年的阅读情况表示“满意”,超六成人选择了“不满意”及“一般”。

  “纸质书仍然是最受欢迎的阅读形式。”魏玉山指出,有45.5%的成年国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另外,有2.8%的成年国民倾向于“视频讲书”这种新的阅读方式。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多数人对自己的阅读期许是:阅读更多的纸质书。

  “从近几年的调查来看,国民阅读总体向好的格局越来越鲜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对记者说,“一方面,全民阅读深入人心,全社会阅读氛围日趋浓厚,人们对阅读的意义认识得越来越深刻;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跃迁、涌现,许多传统的工作方式正在被影响、被改变,未来,每个人的发展都将更加依赖终身学习力、创造力、创新力和创意力,而阅读正是培养这些能力的源泉,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阅读能力将会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目前,从人们对阅读需求的向往来看,阅读工作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全民阅读未来可期,前景光明。”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4日 09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