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点滴守护 换来大自然慷慨馈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点滴守护 换来大自然慷慨馈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6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点滴守护 换来大自然慷慨馈赠

讲述人: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自然资源局海域管理股负责人、副股长 张常翼龙

  湛江有着广东三分之一的海岸线,共有红树林面积约6398.3公顷,占全国的23.7%,是全国拥有红树林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全市以建设“红树林之城”为抓手,加强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和集中连片修复,推动红树林生态保护与滨海旅游、观光农业、休闲渔业等业态深度融合。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一面忙于红树林的修复和造林,一面努力加强对红树林的宣传保护教育,还丝毫不放松对自然岸线的巡查管理。

  刚开始,有的群众对保护红树林不是很理解:“在海滩涂养殖塘内种红树林,养殖收成减少可怎么办?”面对这种担忧,我们用事实说话,摸索出一套两全其美的方法,那就是“红树林种植渔业养殖耦合模式”。用此模式营造红树林,只占用养殖塘部分区域,其他区域可以继续养殖;同时,在养殖塘里“挖土堆岛”种植红树林,塘内容纳水的体积没有减少,养殖品种的收成自然也不会少。而且,种植红树林还可以吸附养殖残饵和养殖动物排泄物,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反而能增加养殖品种收成。

  经济账、生态账、发展账算清楚了,大家的积极性也高起来了。渐渐地,渔民们发现,守护红树林的点滴之力换来了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你瞧,渔民许裕彬的筐里装着活螃蟹、活鱼、活虾,即将交到商贩手里。

  为了更好守护红树林,我们在全市第一个建立了海洋协管员制度,选拔村干部组建基层海洋协管员队伍,每周开展两次以上的巡查,加强对破坏红树林行为的打击力度。守护好红树林,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我们的精心守护下,这片红树林定会郁郁葱葱,亭亭如盖……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吴春燕、唐一歌、马跃华、周仕兴、陆健、严圣禾、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丰瑶、邓丽云)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