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老年学堂办到家门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老年学堂办到家门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6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在福州南街街道杨桥社区的“长者学堂”,刚刚上完一堂智能手机课的林巧惠老人开心地对大伙说:“以前看别人发视频分享自己做菜、旅游、美景就蛮羡慕的,但自己不知道怎么做。现在好了,老年大学办到了家门口,在社区就能学,以后我也要好好秀一秀了!”

  在福州,到社区的长者学堂去“上学”,让不少老人重新当起了“读书郎”。如今,福建省建成了覆盖全省城乡的省、市、县、乡、村五级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保障了老年人“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为了解决老年教育‘一座难求’的突出问题,我们创新办学机制,把老年教育送到社区长者食堂,探索‘食堂+学堂’集约发展新模式。”福建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吴盛雄说。

  平时是学堂,就餐时是食堂。“每到学习日,老人们和教师一起开展内容丰富有趣的学习活动,学习结束后,老人们和教师围坐一起共进午餐。”三明市95岁高龄的退休教师邓仰清介绍说。多年前,他在三明市沙县麦元村等地创办起老人学堂。这些年来,来麦元学堂参加学习的学员达2万多人次。

  将学堂向城乡社区延伸。据福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林素川介绍,福建省教育厅出台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使优质老年教育资源向社区、农村延伸,通过推动高等院校向社区开展老年教育,促进基层老年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老年教育”等手段,把老年教育办在老年人的家门口,真正解决社区、农村老年人“上学难”问题。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开办2500多家社区(老年)教育机构,每年通过老年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参与线上线下学习的老年人达到100多万人次。

  将学堂向乡村延伸。阳春三月,沙县区湖源乡乐龄学堂,歌声、朗读声、笑声回荡在乡间,原来是当地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将歌舞课堂搬到了这里。“我们的乡村乐龄学堂每周都开课,课程包括唱歌、画画、养殖种植等,我一次都不落下。”72岁的陈福生老人说,自己都想象不到,放下锄头的自己,如今又拿起纸笔进了“课堂”。

  “以往,老年教育的资源配置大多集中在城市和发达地区,而在空巢留守老人日渐增多的基层农村几乎是空白。把老年教育引入农村,就是为了改变老年教育城乡发展不平衡现状。”福建开放大学副校长沈光辉说。据了解,沙县区已先后建成51所村级乐龄学堂,参与教学的志愿者队伍达到300多人,共授课1000多场次,近万名农村老年人受益。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