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部京剧影片首次全国公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部京剧影片首次全国公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6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牛梦笛)四部京剧影片《四郎探母》《红楼二尤》《群英会·借东风》《文姬归汉》25日首次在全国范围进行公映。这是“京剧电影工程”创造性转化发展的重要成果展现。在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夏钢看来,用电影留存京剧经典的“京剧电影工程”,可以将当代最优秀的京剧艺术家、音乐家的风采,通过影像留存的方式永久流传下去。

  2011年,“京剧电影工程”启动,一批当代最优秀的京剧艺术家和电影创作者投身其中,怀揣着对戏曲和京剧的敬畏之心,从电影艺术的视角出发,充分发扬京剧艺术的特点,展示传统戏曲的魅力,将电影与京剧结合,锤炼出一批诸如《龙凤呈祥》《霸王别姬》《贞观盛事》和《赵氏孤儿》等经典京剧电影作品。

  历经多年技术探索与艺术融合,时至今日,四部全新制作的京剧电影《四郎探母》《红楼二尤》《群英会·借东风》《文姬归汉》在全国范围正式公映,作品以包括视觉特效等在内的现代电影技术手段,具有京剧韵味的内容看点,吸引了不少圈外影迷的关注。

  导演马崇杰认为,“电影注重写实,戏曲侧重写意,两种艺术的结合相得益彰,而借助电影工业不断发展进化的制作技术,还为京剧舞台的向外延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他以自己执导的京剧电影《四郎探母》为例,其中很经典的《坐宫》段落里就既采用了京剧舞台的空间结构,搭建出一部分场景,同时还采用了电影视效的技术,在仅有几根柱子的摄影棚中,搭建出一座辉煌宫殿,构建出京剧电影中的宏大场景,令观众如临其境般感受到杨四郎万里归途回到宋营时的真切心境。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09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