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体大思精 孜孜以求——《范成大集校笺》评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体大思精 孜孜以求——《范成大集校笺》评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9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者说】

  作者:钱锡生(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范成大是南宋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中兴四大诗人之一,他诗词兼擅、文备众体、风格多样。很难想象,其文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整理和校笺。而今这一遗憾已经填补,2022年底,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苏州大学吴企明先生的《范成大集校笺》,对范成大诗、词、文进行了深度整理和校笺,在校勘、辑佚、笺注、人事交游和评论等方面有新的进展和突破。综观全书,有以下四个贡献。

  首先,突破前人校辑樊篱,为学界提供了精准齐备的石湖文本。20世纪80年代,富寿荪先生对范成大诗词做过校勘,他校《范石湖集》,用的是清代顾嗣立刻本作为工作本,以黄昌衢刻本、《宋诗钞》中所收的石湖诗作为参校。顾刻本和黄刻本都是清康熙年间的刻本。富先生校勘后,仅写出“校记”,列出异文,对顾本原文未加校改,因而顾本很多错字、漏字,都没有得以订误补漏。本次吴先生的整理工作,校勘的底本虽仍用顾本作工作本,但吴先生除了采用了两个明人的本子——明弘治十六年金兰馆铜活字本和明长洲吴氏丛书堂钞本,加上清初顺治年间的董说钞本之外,还选用了《瀛奎律髓》《宋诗钞》《诗渊》作为参校本。这样,将石湖集的参校本数量大为增加,年代向前大大地推进。特别是《诗渊》一书,这是一部明初编纂的、专收诗词的大型类书,该书收录的范成大诗有近千首,占了范成大诗集的一半,而且《诗渊》的成书年代较早,和《永乐大典》的时间相当,极富校勘价值。《石湖集》宋刻本共有一百三十六卷,但此书早已失传。范成大诗词在后世有流传,因此,对范成大作品的辑佚,主要是对其文章的辑佚。前人已做了不少工作,吴先生在前人基础上又做了新的辑考,他根据《宝真斋法书赞》《宋会要辑稿》《黄山纪胜》等典籍,辑得范成大佚文十六篇。

  其次,突破前人侧重史学的笺注方式,全方位地做好石湖集的诠解工作。石湖诗以前有过注本,是清人沈钦韩完成的。但是,沈注偏重于史学,注语过于简略。针对这种情况,吴先生放开手脚,广泛搜集资料,将它当作无人笺注过的集子来做好笺释工作。一是多学科并举,用哲学、史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地理学、文献学、民俗学、语言学等多学科知识,笺注、解读石湖诗词文。二是强化文学元素,重视诠解石湖诗词中的诗史知识、诗人生平、诗词体式、诗词技法、艺术风格等。对其文章的注文重视诠解石湖散文的不同文体特征、写作技法等。三是采用“以范注范”的方式,即用范成大的笔记《骖鸾录》《桂海虞衡志》《吴船录》等来注释范诗。诗中有关苏州的人名、地名,用范成大所著的《吴郡志》来进行注释,非常贴切。四是运用宋元方志,不使用时序过晚的地理书。我国历代行政区域多所更易,地名迭变,所以,注释唐宋时代的文学作品,宜用宋元方志。

  再次,突破前人研究以偏概全的思路,全面评价范成大及其文学创作。前代对范成大历史和文学方面的成就评价往往比较简单,不够全面。如范成大多次出任地方官,在各地兴利除弊,但前人只偏重他使金的成绩。对范成大的文学创作,前人评论的多是他的诗,少谈词与文。吴先生认为,对范成大的历史贡献,我们要重新评价:范成大是南宋杰出的政治家,为人正直、勠力国事、仁政爱民,历年所上奏疏如《论邦本疏》《论勤政疏》都表现了他的民本思想;他不计安危,冒着生命危险出使金国,求陵寝地及更定受书礼,与金国君臣廷辩,忠贞爱国、大义凛然;他做过东南西三个方面的边疆大臣,在桂林、成都、明州任职期间,临民布政、训练士卒,为巩固边疆作出重要贡献。吴先生认为,对范成大文学方面的成就,我们也须重新认识:范成大是“南宋四大家”之一,留存的诗有两千多首。他是诗歌创作的多面手,既写律诗,又写长篇古诗、歌行体诗;既有李白的雄奇,又有杜甫的沉郁;既有唐风,又有宋韵。由于他的文集失传,留存下来的文章散佚在各处,人们一般很难见到,历代评论也很少。此次结集,必有裨益于后学。

  最后,突破前人注解忽视范成大交游的缺失,将人事交游作为范成大研究的重中之重。范成大一生接触了很多人,他在昆山读书十年,做过京官十年,做过京外官员十年,最后退隐十年,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爱好广泛,工诗善书,喜欢绘画,与很多诗人唱和,为各种书画题跋。他的方外朋友也很多,结交很多僧人道士,和他们相谈甚欢。不弄清这些人的生平、仕履、思想,就无法深入理解范成大作品的内容。吴先生利用自己的学术专长,尽最大努力,为石湖集中出现的各类人物做好资料汇集和交游研究。

  本书笺注者吴企明先生是令人景仰的学界前辈,已届耄耋,仍潜心学术、弘扬传统,在唐宋诗词、史料笔记、书画批评等领域,给学界贡献了诸多著作。这次他对范成大集的校笺和研究,既全面又深入,并为此甘坐冷板凳,花了六年时间,倾注了无数精力和心血。相信本书的问世,将给予范成大以全新的认识,对宋代文学和江南文化的研究,起到极大推进作用。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9日 08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