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西递村:桃花源里人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西递村:桃花源里人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4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进美丽乡村】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开栏的话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暮色炊烟,田园诗意,岁月流转,意韵悠长。我国广大乡村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浓厚的人文历史、独特的乡情民俗,它们隐于青山绿水间,寄托着人们心底的浓浓乡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不少乡村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本期起,本版开设《走进美丽乡村》栏目,带读者走进乡间田野,尽览美景如画,感受山乡巨变,领略乡村振兴路上的动人故事。

  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01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跻身国家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1年被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21年入选联合国首批“最佳旅游乡村”名单……这就是坐落在黄山南麓的安徽省黟县西递村。

安徽西递村:桃花源里人家

安徽黟县西递村。资料图片

  四面环山,俯瞰,西递村像一只巨大的船,两条溪流穿村而过,村口那座石牌坊便是这“船”的“帆”了,而粉墙黛瓦的古民居,俨然一个个安适幽静的“船舱”。春天,西递四周开满了油菜花,村庄浮在无边的花海里,黑的瓦,白的墙,尤其在微雨中,活生生一幅江南烟雨图。

  “这座胡文光牌楼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用黟县特有的青石建造,牌楼上的石雕,代表着徽派石雕的最高水平。”西递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傲立对记者说,西递村历史上曾修建过13座牌坊,如今只剩下这一座,成为西递村的标志性建筑。

  穿行在西递,那些自带怀旧光环的老屋和幽深的马头墙,以及被岁月磨得斑驳的墙面,让人恍如隔世,探出墙头的凌霄花如同皖南人内敛的热情。偶尔,一座门头下,小巷拐角处,恬静的白发老妪守着一个小小的烤红薯摊、油炸毛豆腐锅,或者就是几支当季的栀子花,也不说话,西递的烟火气悠然而来。

  “西递始建于北宋,现有一千多人口,村内有明清民居300余幢,保存完好的有124幢,一般都是青瓦、白墙,从屋外到屋里,从地面到屋顶,集石、砖、木三雕为一体,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享有‘中国明清民居博物馆’之誉。”胡傲立说,西递以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精致的徽派民居、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名扬天下,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

  走进前后背向三间三楼结构的履福堂,厅堂陈挂着有“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世事让三分天宽地阔,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的楹联。“这些楹联非常准确地浓缩了贾而好儒的徽商精神,当年,‘无徽不成镇’的徽州商人之所以遍及全国,靠的就是这种向善、书香、宽厚的精神。”胡傲立说。

  在“大夫第”,记者注意到,观景楼下方门额上,嵌有一块“作退一步想”的石雕题额。胡傲立告诉记者:“黟县将古人‘谦让和合、豁达通融’的精髓与消费维权调解有机融合,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总结提炼出以‘听、理、思、退、和、行’为主要内容的‘作退一步想消费维权工作法’,助力‘画里乡村’社会治理。”

  下午六点,西递的大型水幕光影秀准时上演,村口明经湖上灯光亮起,配合灯光和音乐,形态各异的水柱、水雾将夜晚的西递村装点成一幅璀璨长卷,娓娓讲述着古村落的前世今生。黟县徽黄西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胡维民告诉记者,这是皖南唯一一处以徽派古村落为主体,融合了投影、水幕,旨在丰富西递旅游产品,盘活旅游夜经济。

  晚上九点,西递商铺关门打烊,村落回归了乡村特有的宁静。梆、梆、梆……有打更声在幽静的小巷里传来,夜被衬托得更加沉静。胡傲立的声音也压低下来:“西递是活态古村落,防火工作一点马虎不得,所以我们成立了打更队,提醒村民夜间关门,注意用火用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4日 05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