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向开放要活力 为产业聚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向开放要活力 为产业聚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

向开放要活力 为产业聚动能

——北京顺义全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向国际化迈进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张景华 董城

  飞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空,从飞机舷窗向下俯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穿城而过的温榆河,绿地、工业区、繁华闹市、乡居农田在河流两岸渐次分布,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就是位于北京东北部的顺义区。

  顺义,距北京市区30公里,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过去,人们总是为顺义贴上“京郊粮仓”“传统制造”等标签,而如今,“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国际消费桥头堡”“国际人才社区”正成为今日顺义的代名词。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平原新城看顺义,看的就是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顺义区坚持首善标准,以首都城市发展战略为引领,立足自身禀赋,坚决推动高端制造挑大梁,“两区”建设打头阵,新城建设上水平,营造更优、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全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向国际化迈进。

  探索国际人才社区治理模式,碰撞出创新火花

  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向北驱车15公里,便到了HICOOL产业园,这里是闻名全球的初创企业孵化成长办公场所。

  搭台迎远客,筑巢引凤栖。自2020年起,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精彩赛事过后,作为大赛永久承载地的顺义,为优秀项目量身打造配套支持政策——建成HICOOL产业园,为全球创新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日,HICOOL 2023全球创业大赛完成招募,共收到来自114个国家的5705个项目、7467人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再创历史新高。

向开放要活力 为产业聚动能

顺义区国际人才社区举行MINI马拉松赛。资料图片

  把超薄的绿植墙搬到室内、生长在小盒子里的蔬菜、用苔藓做的永生画……这些神奇有趣的产品,是靠光合未来(北京)绿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出的一种氨基高分子培养基来实现的。

  2021年,海外留学归来的光合未来CEO石俊峰,带领这支创业团队赢得HICOOL全球创业大赛三等奖。如今,他们已在顺义“安家”。“安居方能乐业,顺义区为HICOOL全球创业大赛获奖者提供落户、住房、购车等优惠政策,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石俊峰说。

  聚才、选才、育才,如今,“HICOOL效应”正逐步显现,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科技成长型企业在此集聚。截至2023年3月,共有179个优质项目、218名优秀人才通过HICOOL平台落地顺义。

  “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建设国际人才社区,不仅要有适合创新创业的‘硬实力’,还要有提升文化、环境、服务的‘软实力’。”顺义区国际人才社区办公室副主任冯筱新说。

  前不久,一场榫卯木凳制作体验活动在顺义区北京天竺黄花梨艺术馆举办。许多外国居民沉浸其中,做得有模有样。“没想到榫卯工艺有这么多玄机,不用一根钉子,就能把木凳搭建得如此牢固!”参与者纷纷感叹。这是顺义区“学中国风 共顺义情”系列活动之一,3年来共举办140余场活动,吸引中外居民5000余人次参与。

  探索国际人才社区治理模式,精细化创新同样不可或缺。在顺义新国展社区裕京花园小区,居民议事会吸引了数十位外国居民前来参加,来自波黑的物业经理茉莉花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居民提出的诉求。

  “裕京花园小区是北京外国人居住最多的国际社区之一。以前由于语言不通,在社区共治方面,外国居民参与度并不高。”新国展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华说。为此,小区聘请茉莉花担任物业经理,专门负责收集解决居民诉求。

  在茉莉花和社区的推动下,外籍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一个“国际范儿”十足的新型社区正愈发完善。

  自2019年4月获批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试点以来,顺义加快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在这片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形成一个“高端人才创业乐园、国际人才生活家园、多元文明共生田园”,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外人才在此创业、生活,共治共享,不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

  4月19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成都大运会官方特许零售北京鸟巢旗舰店开业。店里琳琅满目的千余款特许新品中,长着火焰造型耳、以大熊猫为设计原型的大运会吉祥物“蓉宝”,收获了众多关注。

  “蓉宝”IP一经推出即广受好评。华江文化集团研发副总裁鲁娟认为,蕴藏在设计点滴中的中华文化元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成都大运会特许经营企业,我们的工作不仅是设计出一款合格的体育纪念品,更要在体育纪念品中呈现出中华文明和巴蜀魅力。”鲁娟说。

向开放要活力 为产业聚动能

雅昌文化集团文化书墙 资料图片

  作为一家多年来扎根顺义的国际文化创意企业,让旗下产品成为中华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的载体,进一步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一直是华江文化重点发力的方向。近年来,该企业围绕奥林匹克特许经营商品推出了“冰墩墩”“雪容融”“兔墩墩”等众多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以及兼具北京浓厚地域特色与中华传统文化底色的旅游纪念品品牌“北京礼物”。

  作为从顺义走出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雅昌文化顺应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布局,打造了数据可视化管理驾驶舱、艺术品精览、数字多宝阁、古建筑三维数字化、知识百科等产品,聚焦智慧保护、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智慧化综合解决方案以及多项数字展示应用,受到了国内外文博机构、艺术机构、艺术院校的关注。

  近年来,顺义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在北京市率先制定并发布文化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了文化产业空间布局。

  2023年,顺义区重新制定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设置了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具有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文化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目前,顺义区正积极打造温榆河文化产业发展带,重点推进罗红摄影艺术馆二期、BRTV数字文化产业园、华江IP产业园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注入新动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消费市场新活力

  一条生产线能生产不同的产品,整个过程却看不到一个人……步入顺义区北京中德产业园,在世界500强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的未来工厂区,充满科技未来感的智能工厂跃然眼前。

  这是一条由五个智能工作站拼合而成的生产线,只见工作人员点击屏幕下单,一个移动机器人便前往取料区,高举“手臂”精准地拿出生产所需材料,紧接着又快速移动到工作站放入材料,其余工作站随即开始接力作业,不到一分钟,一块移动硬盘便已制作完成。

向开放要活力 为产业聚动能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瞥 资料图片

  2023年3月28日,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正式启用,目前已助力12家顺义区内重点企业获评“北京市智能工厂与数字化车间”,极大地加快了企业智能制造升级转型的步伐。

  作为国内首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合作园区,中德产业园已集聚了90余家德企,其中德国隐形冠军27家、智能制造企业51家,入驻42个重点项目,年产值350亿元,正成为北京市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吸引一批国际创新及行业领军人物。

  “我们为北京奔驰顺义工厂等提供IT解决方案,就近客户、贴近市场是我们选择落户中德产业园的原因之一。”埃帕德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亨里克·林斯特罗姆伯格说,而园区的政策优势和开放的国际化环境则是另一个重要原因。2022年7月,埃帕德落户产业园,3个月后即启动运营服务中国客户。

  中德产业园吸引了众多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入驻,全球知名水泵和水泵系统供应商威乐就是其中之一。在北京冬奥会上,“冰丝带”热回收系统水泵便是诞生于威乐(中国)位于顺义区中德产业园的研发制造基地。“未来,德国总部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布局。”该公司政府事务总监荣光表示。

  在顺义,产业基础、政策举措的持续优化,让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一大批先行先试政策在此汇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776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311家。

  近年来,顺义区还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展“首店经济”。2022年以来,有9家北京首店落地顺义,成为引流聚客的“流量密码”。北京王府井首家全球购跨境体验店今年初开业,店内每种商品的价签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后就会跳转到线上小程序的商品页面。下单后,商品会在24小时内从顺义区的天竺综保区发出。消费者只需动动手指,便能收到送货到家的优质跨境商品。

  与此同时,顺义区不断拓宽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业态、创造消费新需求。地处临空经济区的新国展二期,是北京在建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综合型会展场馆。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商务会展金融处负责人李晓勇介绍说:“规划中的新国展三期,将着眼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对标国际高端消费供给,全面承载商务交流、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日常生活等多元化需求,打造国际领先的会展消费新高地。”

  “新时代的首都发展迈进了新阶段,积极承接发展与首都定位相适应的文化、科技、国际交往等功能,提升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能力,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既是顺义的职责使命,更是重大机遇。”顺义区委书记龚宗元表示。

  作为“第一国门”所在地,顺义区正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汇聚国际一流人才,聚焦重点产业提质优化升级,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顺义力量”。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05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