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南: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南: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阮紫嫣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今年以来,云南省制定出台了产业就业“六个一批”增收措施,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去年,云南省上下树牢一切为农民增收、一切为脱贫人口增收的鲜明工作导向,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速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实现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下且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动态清零。截至5月2日,今年累计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348万人,达到去年规模,就业规模和增量均位于全国第一。

  云南制定培养致富带头人、引进和培育农业市场主体的政策。全省现有农业企业11.57万户,较2022年底净增7596户。联合云南省农科院,向88个脱贫县选派了产业发展类项目技术服务团,实现“一县一业一团”精准服务。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5.6万户、26.12亿元,居全国第四位。

  面对州内现有监测对象12120户40639人,大理白族自治州抓产业发展促增收。朱有勇院士巍山县“烟+青贮玉米”套种示范基地和“农民院士科技服务站”,张福锁院士古生村科技小院赋能洱海流域农业绿色转型助农增收成效明显,2022年大理州农业生产总值703亿元,排全省第2位。大理州精心培育三个国家级劳务品牌,“鹤庆银匠”品牌带动9000余人从事银器加工销售,“剑川木匠”品牌将“指尖绝技”转化为“指尖经济”,带动2.4万余人从事木器木雕,“巍山乡厨”品牌带动4万余人从事餐饮和小吃行业。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根据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类别和发展需求采取“一户一方案”。通过产业帮,规划建设怒江大峡谷乡村振兴现代产业园区等4个产业园区,新建草果、咖啡、茶叶等十大特色庄园,草果产值达13.2亿元,带动4万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全州6.5万脱贫户实现“双绑”利益联结,覆盖率达94.21%。通过就业扶,抽调500名党员干部组成就业小分队,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就业服务,全州25万劳动力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达20.5万人,省外转移达5.06万人。

  今年,云南将牢牢把握住脱贫人口增收工作两个主要目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长15%,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下且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04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