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遂宁:打造“锂电之都” 建设“成渝之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遂宁:打造“锂电之都” 建设“成渝之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3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5月,四川遂宁,建设热潮涌动。在位于遂宁高新区的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设备隆隆运转。这是遂宁市首个锂电隔膜项目,一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遂宁锂电产业强链补链注入强劲动力。

  一个个火热的建设场景,浓缩出一组亮眼的数据:2022年,遂宁地区生产总值达1615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居全省第4位。在四川21个市(州)中,遂宁的面积排在倒数第二,人口排在第13位,经济增速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一个小城市,如何克服自身资源局限,“拼”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主动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放眼全国‘运动场’、切入成渝‘大赛道’,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近年来,遂宁实施“六大对标竞进行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能级提升、乡村全面振兴等六个方面,深入研究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做法,推进工作思路举措、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等全面精准对标,在“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中,引领着一座后发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由“成渝之心”到“成渝之星”

  遂宁位于长江上游,地处“成渝之心”,承东接西、连接南北,是成渝地区重要节点城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然而,地处“成渝之心”的良好区位,一直以来并没有形成发展的优势,成都和重庆反而对遂宁形成了“虹吸效应”。直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遂宁终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遂宁的首位战略。

  如何融入?遂宁先后走访嘉兴、东莞等重要城市群内节点城市,在学习两地高质量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后,与毗邻的重庆市潼南区启动了“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

  对标先进,遂宁加速推动“成渝之心”升腾为“成渝之星”,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交通的提档升级被摆在了首要位置。遂宁突出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重要通道建设,形成联通内外、便捷高效的海陆空综合交通网络,积极推进成遂达万高铁和绵遂内城际铁路、涪江复航、遂宁安居机场升级民用运输机场等重大项目的实施。

  突出产业发展特色,推动产业协作提质成为关键一环。遂宁持续壮大锂电、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多维多级协同发展,助力遂宁开放合作“朋友圈”持续扩大。省内,遂宁与成都、绵阳、宜宾、甘孜、阿坝等地深化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合作;省际,与重庆潼南区共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与合川共同推动建立西南汽摩装备配套产业基地,同时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彰显遂宁城市魅力。加快建设打造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实现川渝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应用拓展,累计为8.57万人次提供各类便捷服务。政务大厅入驻“川渝通办”事项311项。

  全链崛起的“锂电之都”

  投料、混合、粉碎……在遂宁蓬溪县经济开发区金桥工业园区,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配合高速运转的大型设备加紧生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

  作为园区引进的首批锂电企业,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全球目前产量最大的三代高压密磷酸铁锂生产线。目前,企业一、二期已陆续投产,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超过23亿元。

  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飞速发展态势正与园区步调一致。锚定“锂电之都”拓展区定位,目前金桥工业园区已引进3家锂电上市企业,规划布局磷酸铁、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同时依托3家龙头企业建圈强链,重点向电芯、电池模组等中下游产业链条延伸。

  结合各区县资源优势,遂宁确定差异化锂电产业发展思路。在射洪市建设“锂电之都”核心区,持续巩固基础锂盐、正极材料产能优势;在安居区建设“锂电之都”引领区,推动电芯、电池集成系统、关键辅材等重要环节加快成势;在蓬溪县建设“锂电之都”拓展区,在做实正负极材料产能基础上,积极发展隔膜、铜箔等配套产业……

  差异化发展锂电产业,遂宁的收获已然显现。数据显示,2022年,遂宁锂电产业规模突破580亿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6%。今年一季度,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6.6%,成功构建了“锂资源开发、锂电材料、电芯制造系统集成、新能源汽车、梯次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布局。

  在比学赶超中提升群众获得感

  屋顶,被称为建筑的“第五立面”。在遂宁,城市“第五立面”整洁清朗,尽显城市律动:光伏发电板颇为壮观,休闲空间雅致别趣,“空中菜园”蔬果飘香……

  同时,全城的“口袋公园”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街旁空间、居住小区周边空间、滨河空间、低效用地等5类城市剩余空间,让群众推门见绿、移步入园、迈步赏景正成为现实。

  找差距、比先进。遂宁对标湖南湘潭市、四川南充市等城市建设先进城市,聚力推进“城市能级全面提升”,持续优化城市布局、繁荣城市经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工作中,遂宁将城市能级分为城市空间能级、经济发展能级、生态宜居能级等六个维度,并以此为抓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系统推进城市规划、产业支撑、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公共配套、精细管理。

  蝶变不只在城市,乡村也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射洪市瞿河镇中皇村,看山,苍翠欲滴;望水,碧波轻荡;进村,赏心悦目;入院,别致静雅……人居环境的改善让村民蒋容很自豪:“村庄发展变化很大,生活条件不比城里差,住起来也舒心。”

  聚力提升群众获得感,遂宁还有更多的谋划和考量。在乡村全面振兴对标竞进中,遂宁计划到2025年打造建设50个“成渝之星·和美乡村”精品村,并提升已建成的7个精品示范村运营管理水平,基本构建起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社会和谐美的“五美”乡村建设新格局。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03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