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3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陈银健(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江南大学〕特聘研究员)

  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让人民群众拥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是我们党一切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成就有目共睹,问题也不容忽视。

  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发现问题是最基本的、初步的成果,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把问题解决好是关键和要义。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越深入,研究越细致,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决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调研的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树立了光辉典范。群众对自己身边问题的感觉最直观,对解决问题的方案往往具有更“接地气”的想法。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是在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好办法。只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坚持眼睛向下看、重心向下移、心思向下沉,充分运用“四不两直”的调查研究的好方法,才能更多了解到真实而非虚假的民意,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才能更加精准地发现问题,做到按方抓药,保证决策的科学性,避免盲目性、随意性,克服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达到真正“解决问题,战胜困难,取得实效”的目的。

  抓住问题的核心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调查发现的问题千头万绪,纷繁庞杂;既有老问题又有新问题,既有局部的、个别的问题又有事涉全局性和系统性的重大问题。科学的剖析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真实原因,制定对策,推动问题的解决是调查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如果只调查不研究或找出问题后束之高阁,那么调查研究就是形式主义,就会变成“烂尾工程”。

  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只有调研没有对策,提出对策建议但并不去解决实际问题是存在于一些部门和地方的问题。对此,要精心梳理和筛选经调查获取的大量的复杂材料,经过反复比较、鉴别、思考、提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抽丝剥茧。问题中往往隐藏着解决思路和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特别是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深层次全局性的关键问题,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要畅通与基层群众的沟通交流平台,倡导建立问题清零机制,全面准确及时地收集问题的整改情况,形成督办、反馈和跟踪的良性闭环,对账销号,确保每一项工作目标都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困难,敢不敢涉险滩、闯急流,啃下问题“硬骨头”,是检验每一位党员干部党性、事业心、责任心的试金石。这彰显的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责任使命担当,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因此,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必须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不断解新题、破难题,把问题症结的痛点、难点、堵点变成工作的亮点、特点、闪光点,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02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