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持“三高”标准 打造艺术殿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持“三高”标准 打造艺术殿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4 05: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今年是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过去60年,以中国美术馆为代表的各级各类美术馆,在为国家典藏、展时代画卷、助力文明互鉴方面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面对内外环境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需求,我们的美术馆工作要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质量服务”上下功夫。这三个方面的“高”,是新时代美术馆建设的根本遵循。

  首先,在高质量收藏上下功夫。收藏是美术馆学术立馆的中心环节,要从美术史的视野择优选精,让每件藏品都能独显其采。依靠国家对美术收藏的大力支持、美术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依靠几代美术家及其亲属的慷慨捐赠与无私奉献,我国美术馆的藏品越来越丰厚,相关藏品上承古典、反映时代、通往未来,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今后,各级美术馆要继续坚持选择藏品的高标准,不断丰富藏品种类,提升藏品质量。

  其次,在高水平利用上下功夫。美术馆不能仅收藏藏品,还要思考如何利用好这些藏品。如果总是让藏品躺在库房里“睡大觉”,那美术馆的功能就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近些年,文化和旅游部持续组织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提升了全国各类美术馆的展览展示水平。不少美术馆坚持“典藏活化”,充分利用藏品举办各种主题展、专题展,在藏品利用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作为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在藏品活化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推陈出新,从艺术史的角度,从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审美角度来策划展览,创新典藏精品的展览展示方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发挥美术馆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作用。

  再次,在提高服务品质上下功夫。美术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也是社会美育的重要阵地。广大美术馆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办馆理念,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美术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饱满的工作热情来服务大众、服务社会。具体而言,可以综合运用多种科技手段,扩大各种美术展览的社会参与度,让更多普通民众能够走进美术馆观看展览、获得美的享受;为观众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人性化的服务,不断优化观众的观展体验;为群众搭建文化服务平台,并积极延伸服务手臂,比如向社会提供书画培训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最后,还要在院馆共建上下功夫。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美术收藏、研究、展示、利用的最高殿堂,是开展公共美育的生动课堂。中央美术学院是开展美术教育、培育美术人才的最高学府。长期以来,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希望双方能够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在展览策划、藏品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双向奔赴,共谱新篇。

  新时代新征程,广大美术馆工作者要以“三高”为目标,绘就传世之作,打造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4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