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络视听构建城市新形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络视听构建城市新形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10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聚世界 中国风情】

  作者:江玉琴(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城市形象视觉化是城市宣传的重要途径,也是人们辨识城市特色的重要方式。作为城市叙事的一种表征,城市形象视觉化正以新技术、新媒介、新方法全面推动城市形象新建构。4月27日,深圳设计周开幕式上首发2023深圳城市网络视觉大片《敢闯敢试》,随后在主要网络平台播放,迅速出圈,以其创新性的视听语言吸引了千万人的眼光,微信公众号上的传播量更是不计其数,形成了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城市精神表达,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特质深入人心。这部网络视觉大片为我们以新媒介构筑城市新形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网络视听构建城市新形象

《敢闯敢试》剧照 资料图片

  数字城市建模与特效技术巧妙融合

  方舟、舰队作为探险者与引领者形象,昭示了未知领域的浩瀚与人类创造世界的勇敢、执着。《敢闯敢试》网络视觉大片以舰队作为形象设置,又独辟蹊径,以设计的巧思将深圳一城一地之发展,跟国家和世界紧密结合在一起,以宇宙为试验场,以团结的舰队方阵开启新征途,彰显深圳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形象,展示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拼搏、奋斗精神。

  在《敢闯敢试》中,深圳城市特色与舰队层级设计巧妙融合在一起,铭刻着深圳探险者精神。领头的“深圳号”飞船简略又鲜明地勾勒出深圳城市形象。飞船以具有一定厚度的环体设计,呈现人类在太空中的活动空间与生存环境。飞船由三个主体环构成,分别描摹了深圳的空港特色、生态特色与科技特色。

  第一环是空港环。忙碌的机场和港口,承担着不同飞船之间交流、物质交换的重任。把前海片区安排在机场附近,符合现实场景,也成为可识别的深圳城市景观。

  第二环是自然环,强调深圳作为全国宜居生态城市的特色。人在大自然中的诗意栖居构成深圳最美的一环。镜头飞越梧桐山、深圳水库,莲花山上一代伟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铜像面带微笑,昂首阔步。这也构成了深圳山海一体、植被覆盖率高的新城市生态特色。

  第三环是城市环,全面呈现深圳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特色。深圳地标建筑国贸、京基100、地王大厦、春笋、春茧、平安金融中心,一个个多次成为亚洲第一的建筑矗立在城市环中,镜头掠过,勾勒出深圳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镜头还描摹了以深圳超级总部为基础的未来标志性建筑,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与信心。

  这是现实的深圳,更是引领人类宇宙探险的“深圳号”舰船。当深圳之城的现实场景被构筑成为一座宇宙城市的新貌时,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形象进一步融合在引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先行者形象之中,敢闯敢试的城市精神闪耀。

  概念创新需要有技术设计支持。《敢闯敢试》也处处呈现出技术创新性。作品考虑到在太空中人失去重力的情况,因此将人类活动区域设计成环形,通过主体环的旋转产生离心力,模拟地心引力,使人类在宇宙中获得如同在地球上的活动体验。这也是很多科幻影视作品的处理方式。相较于一些科幻大片简单的飞船环境,《敢闯敢试》则将整个深圳城市搬上太空,充分展现了搭建数字城市的建模创新与宇宙城市的规划创新。

  《敢闯敢试》中几百栋建筑在现实中都是真实存在的。为了将这些真实存在的建筑建模,单是三个环上的深圳模型数量就有12万个,面数高达42.13亿。除了海量建模,还要将每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建筑放置在宇宙飞船的空间中,既要保持建筑的清晰辨识度,又要让建筑的摆放具有一定的规则,呈现太空城市规划的特性,这些都展示出《敢闯敢试》的技术创新能力。作品还表现出飞船遭遇碰撞、爆炸、摩擦等多种险境,加入各种特效,呈现紧张、激动的时刻。作品中,一座深圳太空之城冲破艰难险阻,勇敢前行奔向光明的未来。

  以科幻感、太空感、探险感打造震撼视听体验

  无论是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开创了很多个第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夯实了深圳人勤奋务实的基调。在无数次的探险中,深圳更是充当具有前瞻性的引路人。《敢闯敢试》在此基础上提升了深圳城市精神的深度与广度。这部网络视觉大片秉持危机意识,以宇宙视角观照全人类命运,弘扬砥砺前行的精神。作品不仅宣扬了深圳“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更昭示了深圳与整个国家、整个世界密切关联在一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敢闯敢试》将深圳城市的发展隐喻为人类的宇宙探险,把一座城的发展与人类宇宙探索的砥砺前行关联起来,深圳之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在一起,让观众产生了深切的共情。这座有着明显深圳特质的飞船并非孤军奋战,而是带领着一个舰队方阵,飞行在太空之中。这本身也隐喻了城市的发展从来不只是依靠自身,而是以整个国家之力共同推进的结果。因此作品奏响的不是一艘飞船的孤勇者之歌,而是团结奋进之歌,是整个舰队方阵的壮阔前行。舰队方阵在宇宙突破重重阻隔,最终冲破阻碍,获得光明。

  一切巨大、浩渺、艰险的历程,都能让人产生崇高的敬意并激励人们勇敢前行。这部网络视觉大片以科幻感、太空感、探险感让人体会崇高之美。一方面呈现在飞船、宇宙、陨石的行进场景设计中。作品开头以陨石密布的太空险境表达征途的艰险。但太空船舰队方阵犹如一支利箭,穿行其中,生成一种永不言败的探索精神。尤其是“深圳号”勇闯陨石圈,被陨石击中,飞船表面燃烧起烈焰,面临巨大的生存考验,但仍然以不屈不挠的前进意志往前冲决。

  另一方面,这种崇高之美还基于自上而下的城市视觉全景观。《敢闯敢试》全景式描摹极具辨识性的深圳景观与深圳特色,同时又以陌生化手段将其置于宇宙之中,现实之城与太空之城糅合在一起,现实与想象融会,时间与空间延伸,此刻与未来交织,在无限遐想之中表达深圳城市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构筑了敢为天下先、勇往直前的信心与信念。

  让城市形象更具辨识度

  《敢闯敢试》以科幻的表达方式更新了城市形象宣传模式,让人们在当代短平快的消费习惯中能迅速记住这座城市的精神特色。这也为我们在网络空间中提升、完善城市形象提供了新思考。

  打破惯性思维,张扬想象之能事,让城市“飞”起来。传统城市形象往往是充满烟火气的,也表现为具象的物理空间形式。但《敢闯敢试》将城市进行科幻化处理,同时将城市精神与其在国家发展中的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深圳城市的排头兵形象,并让城市“飞”起来,飞向宇宙,飞向未来。这使得城市形象极具张力,为未来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性。

  城市形象宣传需要有稳定的内核,城市精神是其标志。抽象的城市精神需要有具象的城市建筑、城市生活为根基。现实场景是城市形象可以被辨识的标志,但这些标识需要融合在新的发展中。科幻的陌生化手段让城市既熟悉又新颖,既夯实了一贯的城市精神,也让城市形象具有新颖性与传奇性。

  一个城市的特色并非是单面的。城市的宜居特性融入山水之中,科技特性融入高耸的科技大楼之中,活力特性融入繁忙的运营港口与生活之中。但只有在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的城市精神内核中,其它的城市形象才有了生气。这种城市精神让城市形象更具辨识度。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0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