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小一株草蕴藏的时代意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小一株草蕴藏的时代意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21 0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傅翔(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小小一株草蕴藏的时代意义

  钟兆云的长篇报告文学《奔跑的中国草》(人民文学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2023年4月出版),以国家菌草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为主人公。林占熺是《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的原型,为解决菌业生产中“菌林矛盾”这一世界级难题,他做了无数次实验,发明以草代木、培养食药用菌的方法。为科研,他全家上阵;为菌草,他上下奔波。他咬定青山大地,只争朝夕;立根黄沙破岩,敢为人先。他传递幸福,不以乡村为艰;传播技术,不以山海为远。如今,菌草技术已走出国门,为国际减贫和生态保护贡献中国智慧。这部作品讲述科技中国草在世界奔跑造福人类的故事,着重描写菌草的用途与林占熺教授孜孜以求的崇高品质,同时展示了菌草技术在对外援助领域的丰硕成果。

  《奔跑的中国草》弘扬林占熺身上折射出来的时代精神。它既写出了个人的经历与体验,也写出了时代的精神与价值。在林占熺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他忍辱负重、顽强拼搏、砥砺前行,让每一个人都有着强烈的共鸣。一个并不引人注目的菌草题材,在作家充满睿智和忧患的笔触下,从“一次考察,影响一生”,到“菌草崛起,首秀世界”“二十年菌草援外,成如容易却艰辛”,再到“‘幸福草’为地球造梦”,丰富而翔实的素材与细节,巧于发现,精于挖掘,作品由此变高、变大,变得厚重。从命运的浩叹到思想的飞奔,作者摆脱了羁绊与束缚,无拘无束地抒发着自己的感动。不管是“此梦之长”“此草之劲”,还是“此人之风”“此路之行”,四大章节精微与广阔相互交织,读之令人酣畅淋漓。

  作家对林占熺这个人物心存敬佩。他心甘情愿地为之歌,为之喜,与之同呼吸、共担当。他不仅掌握了林教授一生中海量的素材和资料,而且从资料中挖掘和发现了人物身上蕴含的闪光的精神与价值。作者抓住了菌草与林教授及其团队、菌草与中国血脉相连的几个关键点,即林占熺教授“命若菌草”顽强拼搏、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性格与精神,中国的腾飞让微小的菌草技术有了广阔的施展天地与舞台,让读者深切领悟到个体价值与公共价值、广阔与精微之间所折射出来的巨大光芒。钟兆云敏锐地捕捉到了小小一株草背后蕴藏着的巨大价值与时代意义,巧手剪裁,妙手为之,一幅时代的画卷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读者眼前。

  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说,菌草也成了钟兆云笔下能“奔跑”的神奇主角,在这奔跑的台前幕后,有林占熺舍我其谁的精神血脉,有胞弟的牺牲,有艰难时刻兄弟和女儿不顾一切的援手、有团队矢志不渝的奉献,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铿锵脚步,许多故事都催人泪下。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21日 1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