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制胜之道在“智”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制胜之道在“智”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09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城走笔】

  作者:陆锋、周文(分别系陆军步兵学院教授、助教)

  科技的裂变式发展促使军事领域发生深刻变革,智能化战争形态加速来袭。打赢未来智能化战争,要突破传统思维瓶颈,从“智谋”“智能”“智慧”“智力”等多维立体视角来全面审视“智”的内涵和外延,为夺取未来战争“制智权”夯实“智”的认知基础,在探索打赢未来智能化战争制胜之道上谋求“智”胜之路。

  政略引领战略的“智谋设计”制胜。政治是衡量战争目的的尺度,也是衡量使用军事力量的尺度。无论何时都应从政治高度研究和审视军事问题,对未来战争进行“智谋设计”,力求实现政治目的和军事目的高度统一。新中国成立伊始,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此时党中央毅然决定出兵抗美援朝,御敌于国门之外。这是“大谋略、大智慧”,是从政略出发指导战略的“智谋设计”,其意义远超单纯的军事打击。要始终坚持政略引领战略指导战略,从政略出发谋划军事战略,紧紧围绕政治目的开展军事斗争,在错综复杂的局势下进行“智谋设计”,全盘打赢“政治军事仗”“军事政治仗”。

  算法融入战法的“智能指挥”制胜。战争是一门计算科学,计算越精细到位,作战进程越可控。要应对未来复杂、快速、激烈的战场变化,就要将算法融入战法。美军研发的“阿尔法”智能软件,其计算速度惊人,在模拟空战实验中,操控三代战机击败了更为先进的四代战机。随着俄乌冲突不断升级,大量科技公司因“算法的力量”卷入战争,俄乌冲突也逐渐演变成数字时代的算法之战。由此可见,算法决定战法的时代已经来临,加快“算法革命”刻不容缓。只有占据算法优势,才能扼住未来战争制胜的“咽喉”。要加强大数据标准化建设,为算法运行提供充足“原材料”。加快算法创新革命,发展超级芯片、超算中心等硬件基础,建强平台提升算力。注重培塑算法思维,不断开发优化算法模型,打通算法和战法创新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市场直达战场的“智慧保障”制胜。当前,军事智能化飞速发展,战场上作战保障越发复杂精细,武器装备生产研发分工也越来越细,依托智慧保障系统才能充分发挥保障效能。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向前线运送约4万个集装箱,诸多类别信息不明,不得不将其中2万多个重新打开清点,直至战争结束还有8000多个尚未打开,极大制约了后装保障效能。未来要搞清战场“需要什么、需要多少、何时何地需要”,还要搞清市场“有什么、有多少、在哪里、怎么样”,并运用大数据平台支持下的智慧保障系统联通“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市场和战场,真正实现从车间到阵地的精准直达保障,不断推动“智慧+保障”的基本模式,实现需求自动感知、资源自动筹措、任务自主执行的智慧保障能力。

  体力转向脑力的“智力支撑”制胜。战争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对抗,其底层逻辑是人的体力、脑力等诸多因素综合博弈的结果。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人始终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但其核心制约因素却在发生改变。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战争已逐渐由人与人之间体力的直接对抗转变为智力之间的较量,以“脑力”为核心的智力因素在战争中的地位越发凸显,成为未来制胜的关键要素。无论是“智谋设计”,还是“智能指挥”,抑或是“智慧保障”,都需要高科技人才的“智力支撑”。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无人化智能化武器装备已广泛使用,高科技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不断提升,人力中的“智力”因素将越发重要。未来要更加注重军事人力中“脑力”和“智力”因素的发展,大力培养人工智能研发人才和智能化作战指挥参谋人才,加强高科技思维素养的培塑。推进军事人力资源体系改革创新,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有效释放智力因素效能,为设计和打赢未来战争提供智力支撑。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09日 07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