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看,京华大地高质量发展热潮涌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看,京华大地高质量发展热潮涌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15 02: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董蓓 董城 张景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许晓彤

  从千年运河之畔俯瞰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座恢宏大气的玻璃体建筑掩映在葱葱绿荫之间,似一枚“赤印”落拓于通州的绿色画卷之上。历时近4年,城市副中心图书馆的全貌终于呈现在眼前。

  步入这座“森林书苑”,银杏林般的立柱拔地而起,银杏叶片造型的天花板错落交叠。透过通高的玻璃幕墙,室外森林与室内阅览区相映成趣,别具雅韵。

  “图书馆最高的玻璃幕墙高16米,宽2.5米,重达12吨,实现了世界首例超高玻璃幕墙的生产安装。”北投集团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项目部副总经理沙钢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为追求通透明亮的视觉效果,馆内还打造了世界最大的无隔墙开敞阅读空间,面积达2.5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图书馆地下还埋藏了一个3400平方米的世界最大“智慧机械书库”,藏书量可达650万册。“这一设备运用我国自主设计的系统完成,通过智能化技术带给读者高效检索、自动化送达的图书借阅新体验。”沙钢说。

  科技为文化赋能,文化为城市赋能。城市副中心图书馆与城市副中心剧院、大运河博物馆三大建筑,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拉开副中心城市建设框架的重点工程,如缀在运河畔的璀璨文化明珠,在京华大地上熠熠生辉。

  自通州向西,一泓清澈见底的河水汇至大兴,河道两岸微风阵阵,细柳摇枝,给炎炎夏日增添了一缕清凉。现在变成湿地公园的新凤河,昔日却并非这般怡人美景。

  “以前这条河又黑又臭,还到处是蚊子,住在周边的老百姓都不敢开窗户。”谈起往日的新凤河,北京北控兴凤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牛奕娜仍印象深刻。

  2017年3月,大兴区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说到河水治理最头疼的问题,牛奕娜坦言:“新凤河流域面积有166平方公里,但整个流域却没有自然补水。”

  为新凤河寻找“源头活水”,成为河道治理的关窍。

  “北方城市缺水,就用再生水来补水。”牛奕娜项目团队找到了“对症之药”,“我们调动整个流域范围内的再生水厂进行补水,非雨季对处理达标后的污水厂尾水进一步净化改善,来补给河道。”

  河道清淤54公里,新建污水管网24公里,新建污水站3座……通过系统化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昔日的臭水河、“蚊子”河蝶变为一条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

  经年接续治理,让碧水常清,“北京蓝”成为常态。据统计,与2013年相比,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多了近4个月,从“蓝天难见、繁星无影”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生态环境改善正源源不断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水更清,天更蓝,经过改造提升的街巷也更宜居。

  从熙熙攘攘的东四南大街拐进内务部街,满目青砖灰瓦、朱门雕窗,胡同里路面宽敞整洁。然而曾经的内务部街,沿途一半道路被随意停放的居民私家车挤占。

  “当时汽车就见缝插针停放在墙边,自行车和三轮儿在巷子里挤来挤去,出门太不方便了,孩子上下学也不安全。”在这条胡同住了30多年的王顺营回忆起昔日的停车乱象时说。

  街巷治理开展后,紧邻东四南大街、位于干面胡同西口的平地建起上下两层的立体停车场,给这些车辆找到了“新家”。“每次回家再也不需要‘抢’车位了,胡同里面一下子豁亮了。”王顺营说。

  2017年起,内务部街先后经历了两轮环境整治提升,胡同实现“不停车”,31处违规“开墙打洞”被清理,架空线入地,胡同亮出“天际线”,如今的内务部街已恢复了老北京胡同传统风貌。

  内务部街“老巷换新颜”,是北京背街小巷治理提升的一个缩影。崇雍大街恢复“文风京韵、大市银街”的古都风貌,平安大街变身林荫景观大道……一条条街巷从“面儿”到“里儿”华丽蝶变,谱写出一幅带着温度的幸福画卷。

  “从2022年开始,对园区业态、产业、空间进行了重新规划,保留老厂房独特工业记忆的同时,为艺术‘留白’,给园区文化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北京798艺术区,七星集团副总经理杨进维向记者讲起园区的蝶变升级,“目前园区整体文化艺术类业态占比高达78.65%”。

  文创产品搭载无人车消费场景,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北京798艺术区特制的文创雪糕不仅造型独特,还藏着惊喜“盲盒”。雪糕吃完,印在雪糕棍儿上的文字便显露出来——“工业与艺术的双向奔赴”,一语道出了798艺术区老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的“流量密码”。

  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处处长邹璐巍介绍,北京七成以上的市级园区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越来越多的工业遗存与现代文化产业融合重生。798艺术区、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郎园Station、隆福寺文创园等文化产业园区正在成为城市更新的承载地、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地、优质文化企业的集聚地、市民文化消费的打卡地。

  历史文脉与时尚创意交相辉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高质量发展热潮正在京华大地澎湃汇聚,涌动不息。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5日 0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