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这是一片厚植创新基因的热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这是一片厚植创新基因的热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21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蔡闯

  站在定安阁上向前望去,“惠泽千秋”四个大字扑面而来。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战略举措,雄安新区用6年多的时间基本完成了建设和发展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初见成效,白洋淀生态治理成效明显,各项改革措施积极有效,一座生态之城、智能之城、创新之城初见规模。

  于弹指之间担千秋伟业,雄安,够拼!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第三次考察雄安新区时用“堪称奇迹”“殊为不易”“扎实有效”,充分肯定了雄安新区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奇迹”是拼出来的。建设雄安新区就是为了破解发展难题,打通瓶颈隔阂。因此,向短板发力、向难题动刀,成为雄安的基因特点。“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持续推进智能城市建设,打造“不堵车”城市,打造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这些没有先例可循的要求与设想,全靠建设者们创新开拓。雄安组织了60多位院士、200多个团队、3500多名专家技术人员联手攻关,基本完成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顶层设计,使现实中的雄安卓尔不群又亲和敦厚,妙不可言且令人心向往之。

  “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

  勇于担当作为是“拼”的心理基础。雄安新区不仅是一座新城,其规划建设寄托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宗旨、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矢志不渝、一拼到底,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有了这样的心态,才豁得出去,拼得下来。目前,雄安近12万名群众喜迁新居,59所京津冀优质学校、65家高水平医疗机构与新区建立帮扶关系,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万个,公共服务体系日渐完善。这些“殊为不易”“扎实有效”的成果,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

  善钻研能打赢是“拼”的实力保证。雄安是当代中国的新城,是站在已有发展基础,在新起点上向新的目标奋进的足迹。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创新之城的美誉,源自对发展规律的掌握和创新手段的充分积累。目前,雄安着力打造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新区每平方公里安装公共传感器20万个,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超90%,“科技点亮生活”正在变为现实。可以说,雄安的颜值与气质,完美地解析了“实力”的含义,为当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再一次作出现实注脚,并引申出更美好的期待。

  向雄安学“拼”劲,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让白洋淀涸而复沛是斗争,让雄安新区妙不可言同样是斗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战略环节。历史证明,只有通过斗争才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向雄安学“拼”劲,关键在落实。造一座新城,写一段历史,开辟一条前所未见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最终靠的是无悔投入、坚定创新。在前行的道路上,只有脚步最为珍贵。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1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