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遂宁:行业沙龙成为数字经济加速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遂宁:行业沙龙成为数字经济加速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28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秦风

  “人工智能新赛道,遂宁有啥好机遇?”前不久,四川省遂宁市举行数字经济沙龙,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主题,就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场景应用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和互动讨论。

  这次活动上,遂宁数字经济十大典型案例和十大优秀场景重磅亮相,路内停车管理系统、智慧物流配送云服务平台、水利工程监测系统、智慧城市书房等案例和场景,展示出数字经济的广阔发展前景,激发了与会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热情。

  “数字经济沙龙作为一个高质量的行业沙龙品牌,为促进遂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起了沟通合作的平台。”遂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柏棣说,遂宁以每月一次的频率举办数字经济沙龙活动,每次围绕不同主题,探讨前沿话题,破解发展难题,已成为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近年来,遂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持续优化数字生态,着力打造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遂宁市专门组建数字经济研究院,以研究院运营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会,紧盯产业升级、社会治理、数据碎片化等焦点,做好数字经济对策性、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打造高水平新型智库。数字经济沙龙就是遂宁发挥智库作用、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我们举办数字经济沙龙的初心,是多渠道、多维度吸纳创新思想,广泛调研,深入研讨,为遂宁发展数字经济开阔视野、答疑解惑、对接供需、培养人才。”遂宁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羽佳说,数字经济沙龙围绕数据生产要素、数实融合等前沿主题展开调研和探讨,已产生了系列重要成果。

  在沙龙活动中,遂宁数字经济研究院和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会了解到一家橡胶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难题,便分批次组织专家对接考察,不仅在规划方面给出了专业的建议,还多次匹配不同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企业很快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该企业智能制造负责人徐文平说:“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以及智库的力量,我也主动加入了遂宁市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会,希望能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办好数字经济沙龙活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并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为培育数字经济人才创造良好生态。”遂宁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羽佳说。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8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