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市馆藏革命文物精选》(第一辑)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市馆藏革命文物精选》(第一辑)发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2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上海8月21日电(记者颜维琦)2023上海书展于8月16日至2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书展期间,《上海市馆藏革命文物精选》(第一辑)正式亮相。

  为更好保护利用宣传上海的馆藏革命文物资源,进一步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信息开放共享,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组织相关革命场馆编写《上海市馆藏革命文物精选》。此次出版的第一辑,收录馆藏革命文物共计181件/套,已于2021年3月通过《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向社会公布,均为一级文物,分别收藏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上海韬奋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公安博物馆、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虹口区文物遗址史料馆等9家场馆。

  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书中不仅有革命文物的精美图像,还附有历史背景简要介绍,以期让收藏在博物馆、纪念馆中的文物“活”起来,让广大市民、游客在珍贵的革命文物、厚重的历史资料中切身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上海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据介绍,“上海市馆藏革命文物精选”系列丛书将依托《上海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开展第二辑的编写工作。依托这些资源,上海持续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宣传教育,系统推进红色资源的发掘保护、理论研究和社会教育。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2日 09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