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秦大地上追赶超越的步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秦大地上追赶超越的步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1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王金虎 张哲浩 张文骁 李洁

  9月的三秦大地,天已渐凉,潜心钻研、干事创业之风,在这片土地上却越发火热。

  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丝路科学城,工地上吊塔林立,热火朝天,这块科技创新高地上,正孕育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希冀。

  科技创新离不开扎实的基础研发。“基础研发侧重于实现科技‘从0到1’的突破,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应用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落地。”谈及基础研发,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深有感触,“基础研发的进步成为科技创新的动力之源,而研发成果的转化落地所带来的市场效益又能反哺基础研发,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鼓励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等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科研人员带着科技成果创办企业,构筑“科技金融+科技服务+共性技术平台+科技空间+科技智库”的成果转化生态……为推动基础研发,西安高新区铆足劲头。目前,这里已集聚国家级创新平台62家、新型研发机构203家。

  在丝路科学城,电子屏上的一张“蓝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构筑“创新之城、未来之城、开放之城”。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在位于西咸新区的秦创原总窗口综合服务中心,记者既见识了吸人眼球的“深低温人体冻存动物模拟实验”中金鱼“死而复生”的神奇,也看到了醉心科研的工程师们从零做起、十年磨一剑的成果——用于检测辐射量的第三代核辐射探测与成像半导体晶体材料。

  “戴上这款‘腕表式个人剂量仪’手表,就能检测核辐射量的大小。”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席守智向记者介绍了一款智能腕表,腕表采用了完全自主研发的碲锌镉探测器,可以快速检测日常食用的海鲜、海盐、紫菜、虾米等各类食物、日用品及环境中的辐射情况,并实时显示辐射剂量。“碲锌镉探测器从研发到应用再到上市,前前后后近30年。”席守智表示,能否及时获取资金支持、产业链能否快速构建与打通,是科研成果能否成功转化的关键。

  在基础科学研发关键领域取得突破,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努力。“在秦创原,鼓励支持基础研发的氛围越发浓厚,依托这里的平台优势,企业研发成果转化也得以加速。”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利说,设置专门的税务、政策、科技等服务窗口,减少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审批速度,提供融资渠道支持……完善的服务链,也让企业的研发成果得以及时对接并融入市场。如今,在秦创原平台的牵线搭桥下,企业之间也会彼此合作、取长补短。拆除壁垒,聚合发展的渠道越来越顺畅。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平台的搭建既是重新布局产业形态的尝试,也是各地企业聚合发展的客观需要。

  穿过秦岭,来到汉中,初秋的太阳依旧热辣,像极了这片土地上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记者来到城固县智造机加产业园区时,厂房内机器轰鸣,一台台数控机床、自动化机床等设备正有序运转,有条不紊地生产加工汽车零部件。在这里,每天产出的汽车零部件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陕西正骏金果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郑金国表示:“将企业建于此,是由于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尊重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创新发展离不开观念的更新,秉承‘广纳包容、诚信天下’的姿态,园区力求做好平台,服务企业落户,实现产业集聚。”谈到园区建设,城固县园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铎说,借助航空装备制造产业优势,园区对准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广电通信和新材料等产业,完善产业链,做好服务链。未来,这里将成为具有区域代表性和行业领先的“陕西城固智能制造小镇”。

  在宝鸡吉利汽车银河L7生产基地,一座智能化、柔性化、低碳化的智慧工厂正在建成;

  在咸阳高新区,民营企业天成航材正沿着自主创新、正向设计的发展路线,聚焦关键战略材料攻关及未来应用需求;

  在商洛市山阳县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来自深圳、广州、东莞等地的企业不断落户,各类产品正远销海外……

  三秦大地上,追赶超越的步伐,越来越快。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1日 04版)

[ 责编:李昱莹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