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2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易开刚、刘星宝(分别系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浙商研究院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文旅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国企业“既要重视投资利益,更要赢得好名声、好口碑,遵守驻在国法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能走出国门主动服务国际市场的企业往往是中国企业界的优秀代表,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履责的发展态势总体向好,但面对“一带一路”的国际新环境和新语境,中国企业也面临履责环境更为复杂、履责能力有待提升、危机事件时常突发等挑战,需要积极调整和适应,在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国际形象、提高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愈加重视履行社会责任

  2013年,我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国务院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强调,促进企业按属地化原则经营管理,积极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事实上,随着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逐步深入,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更为明晰、内容更为丰富、影响更为深远。

  履责理念更为明晰。随着与东道国的合作交流逐步深入,不少企业都意识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在海外追求基业长青的战略选择,企业不仅应为保障基本生存、预防和规避风险而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通过提升在东道国的声誉和品牌形象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履责内容更为丰富。各东道国之间法律制度、社会文化与关注焦点存在较大差异,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应根据东道国的现实需求,因地制宜履行合适的社会责任。这意味着,不仅须履行基础的法律责任、经济责任,也需要关注环境等方面的责任,甚至为东道国的教育、医疗、卫生发展提供支持。

  履责影响更为深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主动肩负起提升国家形象、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以更加长远的眼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提高了企业自身在东道国的品牌美誉度,也在东道国树立了良好国家形象。《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20》显示,七成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给予了持续的正面评价。

  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面临新的环境与挑战

  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履行社会责任的总体趋势越来越好。但随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越来越多,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也不断面临新的环境与挑战。

  履责环境更为复杂。当前,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对我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带来一些阻力和困难。东道国内部局势的稳定性、与我国关系的友好度、法律法规的完善度、文化观念的差异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履责的不可控因素。不仅如此,有些西方国家甚至以企业社会责任名义阻碍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履责的难度。

  履责能力仍需强化。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不断丰富,但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企业需要进一步强化履责意识、提升履责能力,动态平衡好履责带来的短期成本与长期回报之间的关系,在不断扩展产品市场的同时,及时提升技术创新、运营管理、品牌塑造、风险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社会责任管理规划。

  应对危机的水平还需提升。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具有意外性、紧迫性、破坏性的突发性危机事件,导致企业遭受高级人才流失、经济利益受损等不利影响。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须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水平,通过培养危机管理人才、形成敏捷的危机应对能力和健全的危机管理机制,应对在东道国履行社会责任时可能遇到的风险。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也需要提高自身的能力,还要依赖社会组织的帮助。

  政府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示范引领。政府应以“责任共同体”的理念引导走出去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利益共享、命运共通”。同时突出示范引领,对在海外履责表现良好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提供税收、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激励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企业品牌的美誉度和认同度。还应发挥好引导和推进作用,通过健全企业社会责任制度体系,激发企业在海外更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力,帮助企业规避履责风险。此外,高度重视海外非政府机构对中国企业的合规调查,包括合规审计、碳排放排查、供应链追溯调查等,支持企业、行业组织开展责任制造、责任采购、责任投资及数据治理、人工智能伦理、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研究,防止西方国家以社会责任名义抹黑中国企业。

  企业加强科学战略规划,完善组织架构,注重能力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要想维护自身良好国际形象,实现在东道国长期稳健的发展,一是须平衡好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因时因地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规划,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风险治理前置,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合规管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水平;二是须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组织架构,提高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专业性,可在总部设立企业社会责任专职部门,并由企业高管直管,负责制定、监督执行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定期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内功修炼,既要全面提高对外公共关系维护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专业技术能力,也要拓展国际视野,在开拓海外市场发展空间的同时,充分了解东道国法律法规,摸清当地市场环境,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信仰,积极回应东道国客户诉求,做好危机应对。

  发挥社会组织的中介功能,为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支持和服务,积极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首先,参与标准制定,加强应用合作。社会组织应发挥集体力量,为中国企业发声,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制定和应用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国际相关标准互融互认,减小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因社会责任标准差异受到的阻力。其次,高效动员和整合社会资源,集聚强大社会责任管理专业力量,在及时了解中国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动向的基础上,为其履行社会责任提供规范、可操作、个性化的指导服务,尤其是对龙头企业和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企业提供专业性强的深度指导服务。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AGL018〕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2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