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增长与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增长与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2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这十年】

  作者:刘倩(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主席日前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从实践上看,作为国际经济合作倡议,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推动互利共赢,不仅是对发展经济学的创新与诠释,更在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开辟国际经济合作新渠道以及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上作出了全新探索。

  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

  习近平主席指出,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逐步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3年至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首位。2022年,在全球通胀、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0%,依然快于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发布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报告强调,“一带一路”合作可产生巨大经济效益。若所有合作伙伴保持对“一带一路”的投入,并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那么“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整体贡献可能会更大。

  从贸易方面看,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贸易额的占比达32.84%,较2013年提升了7.9%。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全球主要经济集团货物出口年均增速接近3.6%,而中国的出口年均增速达6.2%,在货物出口方面中国居领先地位,发展中经济体紧随其后,欧美发达经济体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这说明传统贸易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和最大出口国双重优势加持,外贸构成“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济增长动力的趋势会进一步显现。巨大的外贸潜力和积极的经济数据,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好的论据。

  “一带一路”所秉持的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真正做到为全球发展提供机遇。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设的合作区已累计投资3979亿元人民币,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医疗、减贫等民生项目也相继落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低碳能源投资也已超过传统能源。中国企业贡献了全球近70%的光伏产能,风电机组产能占据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进理念充分彰显,作用日益重要。

  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基石加速全球经济发展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构建以经济走廊为引领,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管网为依托,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推动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作为一种重要公共产品,基础设施能够作为生产要素投入生产活动中,促进区域及全球直接经济增长,也可以通过改善基础设施降低经济成本、吸引外资、促进跨境贸易、增加就业,对民生福祉产生正面溢出效应,有效改善各国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推动普惠的全球发展,这也间接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在《“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的机遇与风险》中提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普遍面临原有基础设施服务不足、存在一定政策缺口的问题,这导致共建国家贸易低于潜力的30%,外国直接投资低于潜力的70%。“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相当多是发展中经济体,基础设施落后,比如港口基础设施质量、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联互通,可以缩小基础设施差距,挖掘共建国家的经济发展潜力。有统计显示,预估共建“一带一路”交通走廊完全建成后,共建国家的交通运输时间可最多缩短12%,世界其他地区的交通运输时间将平均缩短3%。随着交通运输成本的降低、国际分工能力提升,共建国家的贸易将大幅增加。据世界银行估计,经济走廊沿线经济体的贸易增幅将在2.8%至9.7%之间,世界贸易增幅将在1.7%至6.2%之间。不仅如此,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望帮助低收入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增加7.6%。大多数共建国家将因贸易和投资扩大而实现经济增长和收入增加。

  由此可见,“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基石,改善了共建国家的整体营商环境,创造了国际合作基本条件,形成了发展的溢出效应。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作为经济流动的大动脉,推动共建国家提高国际经济参与能力,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更深入地参与到国际经济体系中,推动全球发展,这也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一带一路”以其务实行动的推进能力和日益重要的国际影响力,真正成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载体。

  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弥合基建鸿沟,增强规则标准“软联通”,打造互联互通走廊,推进工业化和产业结构升级,以此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形成以基建引领的综合效应。在减贫方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直与全球减贫事业紧密结合,通过项目投资创造就业岗位、现代农业发展合作、文化教育和职业培训等方式,助力“2030年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这一目标的推进。在绿色发展方面,“绿色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关注。目前在绿色标准对接、绿色金融等问题上挑战和机遇并存,通过加强政府间合作、积极制定政策、发动企业力量、加快创新研发,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绿色技术及碳中和产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在《“一带一路”倡议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进展报告》中认为,“一带一路”关注的内容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领域不谋而合,并且两者具有高度协同互补效应。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球发展的大主题下,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要平台将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更加紧密结合、同音共律,共同推动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减贫、健康卫生、绿色发展、粮食安全等领域取得新进展,为全球经济增长创造稳定环境。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时代产物,是破解全球发展难题的重要实践和方案。十年探索证明了该倡议具有全球性、包容性、普惠性、可行性及可塑性。未来,共建“一带一路”还将源源不断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在推动全球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发挥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2日 1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