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4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曦(商务部研究院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成功召开至今,进博会已走过了第一个启动、成长、发展、成熟的五年。作为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主动为世界市场创造新空间、为国际合作开拓新范式、为全球开放共享新机遇,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效应持续凸显,成为中国推动破解全球“四大赤字”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成功战略实践。

  进博会助力破解全球和平赤字。面对当今世界诸多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国际社会焦虑、不安、迷茫、悲观情绪大肆蔓延,全球预期明显转弱,进博会集中体现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不退缩的高度战略定力,依托中国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主动向全球宣示中国高水平开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切实让世界看到中国维护全球和平的强大信心、决心和行动。进博会尤其注重深化人文交流以团结世界各国人民,从而不断汇聚起更强大的文明合力,引领世界向促和平、求稳定的共同愿景迈进。

  进博会助力破解全球发展赤字。面对全球发展鸿沟不断拉大,进博会凝聚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关切,聚焦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粮食安全、发展筹资、应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需求,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了解中国发展经验、拓展中国内需市场、融入全球经贸网络,切实为世界带来了发展红利。进博会尤其注重扩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对华进口贸易。在今年的国家展中,69个国家里面有16个是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展里则有29个最不发达国家。有效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乃至最不发达国家增加外汇储备、积累财政盈余、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国内收入,以推进各国贸易驱动型减贫、缩小全球发展鸿沟、增进世界人民福祉。

  进博会助力破解全球安全赤字。当前,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世界不确定性空前提升,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进博会积极主张世界各国打破政治偏见、摒弃零和博弈,反对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武器化”,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通过加强国家间政策沟通实现发展,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以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进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以公平公正原则拓展全球伙伴关系,为全球国家和地区发展繁荣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良好环境。

  进博会助力破解全球治理赤字。当前,由于美国自身的种种内政外交困境,其国际公共产品供给能力和意愿在显著下降,进博会作为中国常设性主场外交平台,正积极探索新型多边合作机制,以填补全球治理赤字并打造全球治理的“新极点”和“新体系”。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集国际国内政商学研多领域人士的思想和智慧,围绕探究世界开放逻辑、评估世界开放成效、展望世界开放大势开启广泛深入交流。这一论坛的场次不断增加,逐步成长为世界各国表达全球治理诉求和关切、协调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凝聚全球开放共识的重要多边平台。

  进博会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美西方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通过巨额财政补贴、强制政府采购、实施“小院高墙”战略、建立产业联盟等彻底的产业保护主义推动制造业回流,极力扭曲全球市场、加剧贸易和投资不公平竞争,进博会旗帜鲜明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超大市场畅通渠道,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需求,促进全球市场供需的良性互动和正反馈,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进博会惠及国家和地区总体体量稳步扩大、影响力快速提升。据统计,前五届进博会共有1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国家综合展,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进博会积极充当全球经贸逆周期调节的减震器和稳定器,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营造了更加稳定和可持续的外部环境。

  在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重塑的宏大叙事中,进博会依托以经贸为基石的多双边合作有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以中国行动应对世界之变、以中国智慧回应时代之问,为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而不断努力。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4日 08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