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守多边贸易体制 完善全球经贸治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守多边贸易体制 完善全球经贸治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7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杨逸夫

  近年来,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遭遇挑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难以正常运转,全球经贸治理体系碎片化甚至阵营化风险日益升高。如何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成为全球经济学界的核心关切。

  11月6日,在由中国商务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承办的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坚守多边贸易体制 完善全球经贸治理”分论坛上,来自全球多国的经贸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世贸组织前高官等嘉宾深入交流探讨,积极寻求全球经贸治理体系合理变革的声音。

  加入世贸组织20余年来,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凌激表示,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表明中国与世贸组织是相互成就的,并且惠及了全球贸易。中国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国将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不断完善中国参与世贸组织改革的方案,并以求同存异的方式与各成员形成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澳贸易旅游部长法雷尔在论坛上强调,澳中都受益于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因此澳大利亚正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一道,保证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适用性。

  针对一些国家频频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现象,巴黎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西班牙前外交部长阿兰查·冈萨雷斯认为,全球各国应在安全和经济之间做好“再平衡”,各国应该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确保商品和服务在全球自由流通,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表示,贸易是可以实现双赢的,世贸组织改革的大方向应该是继续推动全球贸易向自由化和便利化发展,各经济体应在多边贸易体制的框架之下开展合作。易小准指出,在多边贸易体制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多次表达了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强有力支持,体现了大国担当。

  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是大势所趋。与会嘉宾通过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平台向世界呼吁,应坚持自由贸易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7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