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重大关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重大关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27 02: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李艳艳(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文章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中,我们都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重大关系。

  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谱写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使我们对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认识。

  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只有依靠高水平保护才能实现。马克思指出,自然界是人的无机的身体,而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类通过生产活动,把自己的意志对象化,促使自然界趋于人化,同时通过促进生产力不断提高,满足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然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传统现代化模式,一方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生产力,另一方面也导致了严重的环境公害问题,造成了人类健康恶化、资源耗竭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这些问题又反过来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传统现代化模式不同,中国式现代化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主张,以“生命共同体”为原创性的本体论概念,超越了人类凌驾、征服自然的西方现代化模式,彰显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进步性。

  坚持高水平保护,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后劲。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自然是生命之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老子、庄子等先秦思想家阐发了“物我为一”的生态本体观和人类行为应“道法自然”的生态实践观,宋代张载提出了“民胞物与”的生态价值观,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弘扬和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的论述,从整体的、系统的高度深化了我们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是从生命共同体的高度阐明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我们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辩证关系的指南,“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态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绿色发展的本质就是集约型、环境友好型的高质量发展模式。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求推动生产力的跃升,也要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因此我们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把资源环境承载力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依靠科技创新进步,改进生产要素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形成更加集约高效、清洁低碳的资源利用方式,方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实现双向良性互动。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定能不断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新动能、新引擎。

  高质量发展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景。中国积极承担生态保护责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将为构建更加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重要力量,为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27日 0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