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柔“释”刚——舞剧《10909》讲述大国重器的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柔“释”刚——舞剧《10909》讲述大国重器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2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姬尊雨

  “‘奋斗者’号深潜器多次深潜至地球最深海沟,在海洋中,已没有什么区域可以阻挡中国科学家探索的脚步……”11月22日晚,作为2023太湖文化艺术季重磅演出的舞剧《10909》首场演出,伴随着舞台上以光影形式浮现出的一行文字,落下了帷幕。

  舞剧《10909》由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创作,以中国船舶七〇二所三代科研工作者为原型,以我国自主研发“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以及创造10909米的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过程为题材,通过舞蹈语汇,生动展现了“奋斗者”号研制并成功海试的过程。

  “舞剧创作历时两年,经过三次比较大的修改。”该舞剧总编导汤成龙介绍,在数次到驻地无锡的中国船舶七〇二所采风后,他最终确定以科研工作者的日常——伏案研究、测绘测试、数据核验、攻克难关、组装总装为主体,穿插科研工作者家庭生活等片段,表现一代代科研人创新精神接续传承的动人故事。

  作为一部聚焦中国载人深潜事业的舞剧作品,如何使舞蹈的肢体语言、配乐的音响效果、舞台的装置艺术相协调,让重大题材创作真正打动人心?

  《10909》使用了大量的机械类、空间类、投影类、道具类装置,辅助舞蹈展现寓意。在《序》独舞舞段中,男主角利用道具椅在舞台上的滑动,表现科研工作者遇到瓶颈时思绪的变换。在“全新高强高韧钛合金总装拼接测试”舞段,舞者在模拟合金架中穿梭起舞,打破了在平面跳舞的传统模式。

  今年年初,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无锡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一系列文件,提出持续打造“无锡出品”,鼓励原创舞台艺术精品、电视剧、动漫、网络视听节目等创作再攀新高。

  “将载人深潜团队的故事带上舞台,让更多人通过文艺作品了解载人深潜精神,是我们创作的初衷。”无锡市歌舞剧院院长葛丹绮表示,近年来,该院创作了一批反映时代发展的作品,用舞蹈艺术化的表现形式,架起题材与观众间的“桥梁”,助力将“无锡故事”讲得更好。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29日 09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