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定维护国际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定维护国际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8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任晓刚、孟雷(分别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海关总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本月初,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圆满闭幕,这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我国为维护全球多边经贸体系打造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展现出我国致力于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多元化布局、区域化合作、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加速的态势。与此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已成为当今大国博弈的战略焦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胸怀天下,从战略高度强调中国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是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中国方案。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次疫情防控使我们认识到,必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坚决反对把产业链、供应链政治化、武器化。2022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坚定不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保障本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公共产品属性的立场,无疑是对当前产业链供应链大国竞争最有力的回应。这一立场从公共产品属性的高度深刻把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演化的内在规律,同时跳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的零和博弈思维,坚定主张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

  要深刻认识产业链供应链公共产品属性的核心内涵。一方面,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逐渐形成的“世界工厂”地位,以及作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的关键节点和组成部分,坚持以提升自身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为全球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须认识到,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体系完备、供应链韧性强劲。202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三成,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稳居世界首位,全球制造中心地位不断稳固。同时,我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出口国际市场份额接近15%。因此,我国庞大而极具韧性的产业体系和供应链网络,成为服务全球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稳定发展的重要公共产品,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就是为世界经济复苏不断创造稳定预期,为全球发展繁荣持续创造机遇。另一方面,在国际发展援助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更是国际发展援助体系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基。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积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并开展了史上规模最大的疫苗等医疗物资援外行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2022年5月,中国累计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46亿件防护服、180亿人份检测试剂、4300余亿个口罩、22亿剂新冠肺炎疫苗等抗疫物资。这些都离不开我国强大的产业组织能力和供应链韧性。因此,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不仅为我国国际发展援助提供了根本支撑,也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现实路径。它充分展示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

  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中国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公共产品属性的立场,在一定程度上驳斥了“金德尔伯格陷阱”理论所构致的认识误区和污名化指责,即认为中国崛起以后的动向可能不是“示强”,而是“示弱”,即不愿承担美国无力负责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从而使世界陷入领导力空缺、国际经济政治秩序失序的险境。它向世界表明,中国有意愿、更有能力积极为全球提供更多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可以说,它也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我国主动就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的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的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对于消解大国竞争中的零和博弈思维,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也具有积极的理论探索意义。同时,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对于向世界展示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也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要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制度型开放已成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核心任务,也是我国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公共产品属性的必然要求。这是因为,只有不断推进制度型开放,才能不断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更好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从而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夯实制度之基。因此,要以我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为契机,深化同亚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助力货物贸易和数字贸易发展合作升级。

  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要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一方面,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求各国聚焦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作,维护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支持并加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从而为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另一方面,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有助于广泛凝聚全球发展合作共识,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树立坚定信心。这将进一步汇聚形成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大动力,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总之,坚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既是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又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必然要求,对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8日 12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