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淮阳:打造“家门口”的廉洁教育阵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淮阳:打造“家门口”的廉洁教育阵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6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韩功勋

  夜幕降临,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的廉园内灯火通明。晚饭过后来这里遛上几圈,感受抚慰人心的烟火气息,已成为附近居民的生活日常。

  “廉政人物雕塑、廉言廉语、廉石雕刻,大伙儿在休闲健身的同时,还能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作为公园的常客,退休教师张怀民时常带着自己的孙子来这里散步。如今,耳濡目染之下,园内陈胡公、范仲淹、汲黯、包拯、狄青这些人物雕塑背后的清廉故事,9岁的小孙子都熟稔于心。

  近年来,淮阳区持续深挖平粮台古城遗址、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各类历史文化名胜中蕴含的廉政资源,并打造了薛朴若纪念馆、吉庆街老屋,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

  走进村居,廉洁文化长廊格外引人注目,“四议两公开”“一约五会”等村民自治制度规范上墙,崇德向善、清廉文明成为乡村新风尚……眼下,廉洁乡村、廉洁学校、廉洁机关等“八廉同创”的廉洁文化精品示范点建设如火如荼,淮阳全域已经打造完成一批具有淮阳特色、体现行业特点的廉洁文化精品工程。

  截至目前,淮阳全区已建成主题廉政公园1个、廉洁街头游园30余处,拍摄廉政情景剧4部,授牌命名廉洁文化示范点12家,并连续举办9届“清风荷韵·中原廉文化”系列活动。

  前不久,该区纪委监委开发了“清廉广角”手机App,App里设置了廉政故事、廉剧、红廉印记等8个板块。“这款手机App有图片、故事,还有戏曲,操作起来也方便,轻轻一点,便可以看到精彩内容。”淮阳区曹河乡政府干部王琪说。

  据了解,该区还在各镇(办)、村(社区)因地制宜创建了家门口的“学廉·思廉”学习阵地。“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建设廉洁阵地为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土壤,不断推进廉洁文化深入人心,着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氛围。”淮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启明表示。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6日 04版)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