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海关去年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逾11万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海关去年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逾11万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青岛1月16日电(记者刘艳杰 通讯员赵广英)16日上午,在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报关大厅,青岛一家公司为4批出口到日本的货物申办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

  “凭RCEP证书,这些货物在通关时可享受关税减让2万多元。”公司业务经理朱力维介绍,2023年该公司共申办了380份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享惠货值约1.4亿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截至2023年底,RCEP生效已满两周年。RCEP关税减让政策持续释放红利,进一步提升了我国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成为我国稳定外贸基本盘的重要积极力量。

  据统计,2023年全年,青岛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1.2万份,数量居全国各签证机构首位,有关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方关税减让近3亿元。

  为让社区内企业和居民享受到RCEP带来的红利,青岛海关在青岛市市北区水清沟街道设立了7家RCEP社区服务站,免费为周边的小微企业提供原产地证书申报、修改、打印等自助服务,并设立海关RCEP专家工作室,提供政策宣讲、“一对一”指导等预约服务。

  “通过政策推介和指导,我们帮助食品、水产品以及汽车零配件等加工企业利用RCEP较低的原产地规则门槛,为不能满足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出口货物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享惠。”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毕海军介绍,2023年全年,青岛海关签发对澳大利亚、东盟和韩国RCEP原产地证书分别同比增长349.9%、155.7%和96.7%。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7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