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道县:濂溪清清田园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道县:濂溪清清田园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28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华古迹巡览】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龙 军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

  这是晚清学者王闿运写的一副楹联,在湖南岳麓书院及国内众多濂溪书院里,均能读到它。这副楹联语带双关,气势纵横,其中“濂溪”指湖南永州道县的一条溪水,同时也指周敦颐。

  周敦颐是中国儒家理学的奠基者,1017年出生于北宋道州营道楼田堡,即今天湖南永州道县的楼田村。他上承孔孟学统,下启宋明儒学,是宋代以后中国思想发展的“活水源头”。

湖南道县:濂溪清清田园美

  小学生在濂溪书院学习传统文化知识。蒋克青摄/光明图片

  明崇祯十年(1637)三月,地理学家徐霞客一入道州境内,便去探访周敦颐的遗迹。他在《楚游日记》中记曰:“又一里而濂溪祠在焉。祠北向,左为龙山,右为象山……”2023年岁末,我们像徐霞客当年游览湘楚时一样,一进入道县,也去寻访濂溪先生留下的文化印记。

  出道县县城奔西,一路山清水秀,如入世外桃源。及至楼田村,只见村子背倚道山,濂水萦绕,周围岗陇丘阜,可谓人杰地灵之处。

湖南道县:濂溪清清田园美

  “月岩”摩崖石刻。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摄/光明图片

  我们首先来到濂溪书院。宽阔的书院广场上,画着太极图和“五行图”,两旁立有周敦颐、程颢、程颐、朱熹等雕像。书院内有钟鼓楼、爱莲亭、御碑亭、太极亭、清风楼等古建筑,游人穿梭其中,络绎不绝。濂溪书院始建于南宋绍兴九年(1139),后因历史原因不复存在。2016年,道县恢复重建濂溪书院。如今置身书院,只觉气势恢宏、文气沛然。

  周敦颐故居坐落在楼田村内道山山脚处,周敦颐诞生于此,并在这里度过了少年时光。现存的故居为2010年在原址上恢复重建,为典型的湘南民居建筑。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故居门前,现在根据周敦颐《爱莲说》,修建有“爱莲湖”。湖水源自濂溪,沿溪而行,还可寻到道山脚下的“圣脉泉”。历史已过千年,但这汪清泉依然汩汩涌出,惠泽着这片大地。

湖南道县:濂溪清清田园美

  俯瞰濂溪书院和楼田村。蒋克青摄/光明图片

  写下千古名篇的周敦颐,不只爱“莲”,更爱“廉”。1066年,他移任永州通判,侄子周仲章来找他,想让叔叔写封举荐信,谋个一官半职。周敦颐回绝了,并写下一首《任所寄乡关故旧》,诗曰:“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村内周敦颐衣冠冢旁,还修建有周敦颐廉洁文化展馆。馆内陈列了“钱不满百”“平斗量米”“为民洗冤”等清廉故事,深入挖掘周敦颐“爱莲守洁”的思想。道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蒋金银介绍说:“这是全国第一个专题介绍周敦颐廉洁文化的展馆,我们坚持把周敦颐故里作为清廉文化推广传播的重要阵地。”

  离周敦颐故居十余里处,还有一处地方名“月岩”,相传是当年周敦颐悟道之地。进入岩内,只见三个巨大的山洞穿岩而过,形成巨大的天坑,并将天空裁剪成三个“月亮”。移步望天,头顶的“月牙”就丰满一分,次第变幻出“上弦月、满月、下弦月”。

湖南道县:濂溪清清田园美

  楼田村村民在蔬菜田里忙碌采摘。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摄/光明图片

  月岩石壁上,现保存着63方摩崖石刻。其内容多与理学和自然有关,如南宋赵汝谊《祷雨题记》、明代吴连“望月”、陈仕贤“月到天心”等榜书。凭借独特的地理景观和文化底蕴,月岩现在成为众多专家学者、书法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观光“打卡”的胜地。

  穿行于濂溪故里田野间,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蔬菜田和忙碌采摘的村民。“这儿是万亩供港蔬菜基地,今天村民们采的蔬菜,明天一大早,就会出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餐桌上。”基地负责人陈春良自豪地说。利用濂溪故里的文旅品牌和良好的自然环境,道县成功对接了粤港澳市场的“菜篮子”。

  “游濂溪一脉,观诗画田园”,蔬菜基地里,这块广告标语特别醒目。它在告诉人们,濂溪先生的家,正变得如诗如画。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28日 10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