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小地名”可成就大事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小地名”可成就大事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01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段立国(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巍巍沂蒙山,英雄孟良崮。位于孟良崮战役发生地的山东蒙阴县垛庄镇是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打开导航,乡镇各村名称、位置标注清楚,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景点地址,乡村饭店、千年银杏树、度假村、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打卡地定位准确。无论是当地群众,还是前来观光的外地游客,基本都能够凭借互联网地图精准找到想去的地方。沂蒙小镇的地名建设,为本地百姓生活和乡村经济发展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长期以来,乡村地区有地无名、一地多名、多地重名、地名不规范等现象,造成快递送不到、导航方位定不准、旅游目的地难找到等乡村地区的常见问题,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乡村地区“小地名”建设实则是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不容小觑的大问题。为全面提升乡村地名建设水平,民政部2023年印发《关于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部署开展乡村著名专项行动。经过切实努力,乡村地名命名工作日趋规范,对乡村振兴的赋能效应也更加显现。

  提高乡村地名建设水平是传承文化基因、赓续乡村文脉的重要路径。我国很多乡村的“老地名”具有厚重的历史底蕴,承载着精彩的文化故事,蕴藏着读懂中华文明的历史线索和文化基因。乡村地名建设对优秀历史地名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弘扬,让乡土地名所蕴含的乡风民俗、历史典故、名人故事等不断展现出新时代风采。乡村红色地名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在乡村地名建设中也得到切实加强,在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方面焕发出新活力。新生乡村地名的命名、更名也更加注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重视提升文化内涵。乡村地名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地打造形成了融历史感、时代感、乡土气于一体的乡村地名文化景观,赓续乡村文脉,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提高乡村地名建设水平是强化数字建设、完善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在人民群众数字化生活不断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加快推进乡村地名信息采集“上图”“入库”势在必行。以“乡村著名行动”开展为新契机,依托国家地名信息库和互联网地图,全国各地进一步加大对乡村地名的采集汇集力度,推动自然地理实体、居民点、道路街巷、交通水利等地名信息上图、入库,使行政区域界限数据、各类型乡村地名数据、乡村标准地址数据等更加完善,筑牢了乡村治理的数据底座。乡村地名的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推动了乡村“数字家园”的构建,助力了数字乡村的大发展,推动了乡村地名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

  提高乡村地名建设水平是融合商旅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依托。伴随乡村地名建设的持续推进,地名信息应用及服务与智慧农业、乡村产业、乡村旅游等融合深度日益提升,不断彰显乡村地名建设利农惠农的积极成效。全国广大乡村地区高度重视发挥“互联网+地名服务”作用,利用地域优势和特色发展乡村旅游,绘制乡村旅游景点地名图,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充分激活了乡村旅游资源及其经济价值。乡村地名标识品牌建设也得到了有效加强,全国各地的“乡字号”“土字号”产业品牌纷纷涌现,有力推动了本地优质农副产品、土特产品的宣传推广,促进了乡村地区人民群众发家致富。乡村地名标识越来越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金名片”。

  加强乡村地名建设,解决的是乡村群众生活的家常事,成就的是乡村振兴的大事业。持续做好乡村地名建设工作,必将有效提升乡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的塑形、铸魂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0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