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春走基层】古窑厂焕发新生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古窑厂焕发新生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1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2月9日,阳光明媚。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的资福窑景区张灯结彩,游人如织。

  走进大门,只见刷着彩虹图案的柏油路在阳光下笔直延伸,路旁的天空之窑游乐中心内,亲子沙滩、网红秋千、旋转木马、滑梯、户外拓展设备等游乐设施一应俱全,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

  沿着彩虹路往上走,就是千年古窑资福窑。红砖黛瓦,古色古香,随处可见的窑文化主题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资福窑最早建于宋代,明、清两代主要由陈、周、刘三姓轮流使用,故又称“三姓窑”。当年,慕名而来贩卖陶器的商人络绎不绝,盛极一时。资福窑直到2013年下半年才因市场萎缩完全停产。

  2022年,资福镇政府与长沙窑里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对原资福窑工业遗址进行文化旅游开发,建设资福窑文旅综合体项目。

  2023年5月28日,资福窑景区正式开园迎客。景区集研学及培训、美食、民宿、文创、娱乐于一体,主要由窑文化研学基地、窑文化陶瓷博物馆、工匠劳模展览馆、文创工坊、艺术家工作室、姓氏文化园等组成。

  在陶艺工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正在开心地体验拉坯工艺。现场教学的张立强是资福镇当地村民,原是资福窑厂职工,窑厂停产后外出打工。2023年,张立强被景区请回来担任陶艺教学师傅。“我从小就喜欢陶艺,现在做回了老本行,家门口上班,月工资4000元。教孩子们陶艺制作,让孩子们了解陶瓷文化,很开心。”张立强说。

  “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须从细微之处着手。”资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孟雄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调查座谈充分掌握景区需求,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助力资福窑景区顺利开园。资福窑文旅综合体项目不仅提升了区域影响力,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带动了周边50多位村民就业,村里的农副产品也找到了新的销路。”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1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