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这些年俗】汉沽飞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这些年俗】汉沽飞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3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这些年俗】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董山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华婷

  飞镲舞起来,彩龙飞起来,秧歌扭起来……年味蒸腾乡土间。春节期间,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道23个社区、村陆续举办“传统民俗年味浓 多彩文化迎新春”主题民俗文化活动,过年氛围感满满。

【我们这些年俗】汉沽飞镲

汉沽飞镲表演现场。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华婷摄/光明图片

  震天动地的大鼓大钹、铿锵有力的节奏、起伏的闪闪镲光、上下飞舞的五彩镲缨,把沿海渔民粗犷淳朴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汉沽街道大马杓沽村,汉沽飞镲表演让村民和游客眼前一亮。飞镲表演生活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场面热烈,催人奋进,充分表达了滨海新区人民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

  汉沽飞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绪初年,早年是汉沽沿海地区渔民祭祀和庆典的民间花会表演,以铜镲为道具,以大鼓为伴奏,表演者和着鼓点做出舞镲动作,铜镲上下翻飞,鼓声隆隆作响,令观众精神振奋、情绪激昂。汉沽飞镲是目前天津市滨海新区唯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3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