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学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学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9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是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自觉、精神上的自立、文化上的自信,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广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1.突出把握党的文化领导权这个政治保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带有标识性、统领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党的领导引领文化建设方向,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政治工作,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立足“两个前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好管好用好各类阵地,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建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坚强堡垒。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提振信心、鼓舞干劲,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题中应有之义。以强劲正面宣传凝聚社会共识,精心组织“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等系列主题采访,做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广交会、高交会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讲好广东高质量发展故事,引导人民群众更好体悟新时代的奋斗脉搏、奋进步调、幸福底色。以有效经济宣传提振发展信心,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等主题采访,持续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产业科技加快融合发展、“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成果成效,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广东乐章。

  2.突出把握“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文化强省建设

  “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带有重大创新性、突破性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注重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制度,健全五学联动机制,引导干部群众从中悟原理、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擦亮“理响广东”“学习日历”等理论宣传品牌,深入实施理论宣讲工作“五个提升计划”,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我来讲”等主题宣讲活动,推进“粤学习”“进村入户”等网络传播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千家万户。

  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广东发展先行一步,广东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这为理论与实践结合提供了丰厚土壤。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践”搭建理论研讨交流平台,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深入解读成功实践背后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注重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并上升为理性认识,为我们党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丰富资源。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理论创见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注重继承与创新并重。“两个结合”既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又打开了创新空间。要自觉把“两个结合”这个最大法宝运用到文化强省建设的实践中,坚持守正创新,秉持开放包容,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不断激发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着力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文化强省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3.突出把握坚定文化自信这个思想前提,自觉赓续好中华文化根脉

  文化自信是贯穿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条鲜明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就来自我们的文化主体性;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这是人类文明的奇迹,也是我们自信的底气。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实践中赓续好中华文化根脉。

  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更加注重系统性专业性,健全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体系,高标准推进早期岭南探源工程,做强“南海I号”等水下考古品牌。深入总结广州永庆坊、潮州牌坊街和广济桥、汕头小公园等保护利用经验,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的系统保护和利用。加强龙舟、醒狮、广绣、广彩、潮绣、潮瓷、潮雕、工夫茶等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保护好、传下去。

  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讲所、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等红色遗址、革命文物的系统性保护和利用,建设一批反映新时代辉煌成就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革命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点亮理想信念明灯。

  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要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老祖宗的“传家宝”焕发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建好用好广州国家版本馆、岭南书院,办好广东岭南古籍出版社,积极推进岭南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推动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雷州文化等特色文化传承发展。持续擦亮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传统文化品牌,让岭南文艺保持蓬勃的生机活力。

  4.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新期待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打造文艺精品力作。文艺精品是文化创新力、影响力的重要标志。广东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图景,特别是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前沿、最火热的现实素材,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无比广阔的空间。着眼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统筹推进“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版“人世间”文学创作计划、影视剧本创作孵化计划等,聚焦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湾区建设等重点题材,打造更多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优秀作品。用好文艺精品扶持专项资金,不断提高组织精品创作生产的能力水平,做到重大节点提前规划、重点题材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心里有数,全领域统筹、全生命周期扶持、全要素配置、全链条开发、全方位宣推,齐心协力打造精品。

  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需要有更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广东着力以“一刻钟文化圈”为目标完善空间发展规划布局,以数字化社会化为抓手构建公共文化服务新场景,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牵好城市龙头,发挥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建好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等文化地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抓住县这个重点,推动各地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引导社会力量有效参与,促进公共文化新空间与旅游、教育、科技、创业等服务综合利用,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做实镇村这个节点,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微更新,建设“嵌入式”文化空间,常态化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结对子等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是高品质文化供给的重要依托。做强数字出版、创意设计、网络视听、文化制造、动漫游戏等优势产业,发展文化新场景、新应用,培育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创新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包”,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培育文化领域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高标准打造深圳文博会、广州文交会等平台,高水平建设珠江两岸数字创意产业带等集聚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海洋文化旅游带和生态文化旅游带,重点培育一批人人皆知、人人向往的文旅大IP和网红打卡地,让“诗和远方”在广东触手可及。

  5.突出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自觉推进建设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广东处在“交汇处”“交融处”“交锋处”,我们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奋力书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广东篇章,在改革开放前沿充分彰显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着力弘扬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寄予厚望,要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我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与“走在前列”总目标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文明与法”“礼在广东”等道德实践活动,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围绕“百千万工程”深化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依托“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从都国际论坛等国际性活动做好主场外宣,持续打造“湾有引力”“寰宇对话”“感知广东”等品牌,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大湾区建设、关心广东发展的生动故事。全力打造GDToday(今日广东)旗舰媒体,加强对外传播矩阵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充分发挥广东地缘人缘优势,发挥粤语、客家话、潮汕话等方言海外传播优势,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着力深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交流交往的节点,是展示中华文明之美的重要窗口。持续开展“魅力广东”海外行活动,推动舞剧《咏春》、歌剧《马可·波罗》等文艺精品巡演,用好粤剧、龙舟、醒狮等文化标识,让外国友人更好体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做大做强对外文化贸易,通过动漫、数字出版、网络游戏等载体,让更多“广货”走进外国友人的生活。推动“欢朋满粤”等文化交流活动提质增效,建设一批“走读广东”体验基地,让外国游客在领略山水人文之美、感悟时代发展之变中读懂中国、亲近中国。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9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