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这些年俗】福永醒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这些年俗】福永醒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这些年俗】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元宵节将至,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醒狮团正在紧张训练,准备迎接街道第31届元宵龙狮会。从1994年开始,元宵观舞狮一直是当地民众最喜爱的春节传统文化活动。

【我们这些年俗】福永醒狮

福永醒狮表演。光明图片

  “福永醒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以桩、柱、钢线作为表演道具,象征崇山峻岭及铁索桥,狮子在上面做出伏、卧、腾、跃、跳等敏捷动作,表演中善于以眼睛的闭合和口型的张合,来表现狮子情绪神态。”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体教部负责人文国兴介绍。

  伴随阵阵锣鼓声,醒狮有喜、怒、哀、乐、醉、动、静、惊、疑、猛等不同的表情和神态。通常,福永醒狮包括“出洞”“上山”“巡山会狮”“采青”及“入洞”等表演程序。目前,福永醒狮已被列入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表演技艺更是五花八门,譬如狮子上楼台、狮子戏球、狮子花灯、狮子过三山,以及美女梳头、狮子过长桥、狮子落平阳、七星伴月、蜘蛛阵、斗蟹阵等各种套路。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3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