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资源整合激活集体经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资源整合激活集体经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8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资源整合激活集体经济

讲述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镇勿图沟村村民 冯进才

  10年前,我回村搞起了养殖,喂了些牛、羊,一年下来,通过聚合公司就卖了10万块钱。我还是咱聚合公司的员工,承包卫生清扫和铁路巡查,早上起来先去巡查铁路,顺便把垃圾捡了,巡查完回来喂牛羊,两不耽误。一个月光是工资收入就有4600元。

  这个聚合公司,是咱纳日松镇集合19个村、2个社区入股成立的镇属国有企业,与境内80家工矿企业签订“工业反哺农业、二产拉动一产”的长期合作协议,全年营业收入有1.8亿元。

  我们村有3座煤矿、6家洗煤厂、2家汽车运输公司、1家加油站。依托这些资源,我们成立了远宏工程机械公司,2023年通过承揽驻地企业的绿化工程、保洁服务、土地治理、道路修建等项目,加上聚合公司的50万元分红,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了2600万元。

  今年,我们还要建设通道经济产业园,投入4000万元发展矿山支护、餐饮住宿等,进一步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托起村民稳稳的幸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郝泽华、耿建扩、陈元秋、王胜昔、龙军、禹爱华、高平、王潇)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8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