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鼓声不息 传承不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鼓声不息 传承不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5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鼓声不息 传承不绝

讲述人: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村太平鼓队队长 巨庭武

  说起我们苦水镇,那可是民俗文化的沃土。

  我们苦水人世代生活在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中,我也不例外。我从小就爱看爷爷、父亲打太平鼓,在经年累月的熏陶下,我也爱上了打鼓,盼望着成为一名鼓手。1995年,我第一次参与太平鼓演出,此后,打太平鼓、闹社火成为我每年春节的固定节目。近30年间,我也从徒弟成长为师傅,陆续培养了150多名省内外热爱太平鼓的年轻鼓手,这也是我最引以为傲的成绩。

  兰州太平鼓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历史悠久,在永登县里广泛流传。太平鼓阵容庞大、声音洪亮、气势恢宏,经常作为社火的压轴节目出现。太平鼓含有庆贺太平的美好寓意,因而深受群众喜爱。

  太平鼓展现了西北男儿的英雄气概。鼓手在旗手的指挥下奔腾跳跃,翻转起伏,灵活轻捷,矫健酣畅。太平鼓分为高鼓、中鼓、低鼓三种基本打法,每种打法对应两军对垒、策马扬鞭、黄河击浪等多种阵法,变化多端、奇妙无穷。鼓手们飞、腾、奔、跃、转、闪、骑、举、搓、蹲……人鼓合一、刚柔相济,一招一式间显示出力拔山兮、威震乾坤的气势。

  令我振奋的是,近几年太平鼓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苦水街的鼓手们,多次走出甘肃交流演出,足迹遍布江苏、山西、广东、北京等地。铿锵有力的太平鼓名扬四方,舞出了气魄。根据不同场景的演出需要,我们也设计了诸多适应舞台表演的新阵法,更有利于太平鼓的推广。

  眼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太平鼓作为非遗项目走进了校园。苦水街小学的孩子们组成少年鼓队,在今年二月二龙抬头社火展演中表现亮眼,他们英武灵动的表演,收获了乡亲们的掌声与赞美。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太平鼓未来传承的希望。

  我期盼着太平鼓成为家乡的常态化演出项目,让更多来到苦水镇参观、研学的游客都能领略它独特的风采。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雷柯、方曲韵、高建进、吴春燕、唐一歌、王冰雅、宋喜群、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梦、金永成)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