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人文经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人文经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6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视点】

  作者:顾江、姜照君(分别系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新时代人文经济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文与经济交融互生,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助推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雄厚物质基础和磅礴精神动力。人文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文经济学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有利于促进以文为魂、以新促质、以融强产,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以文为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发内在创新活力。通过长城、大运河、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展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打造文艺精品,把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数字文化资产,推动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新型生产要素并实现市场化应用。发挥文化的支点和撬动作用,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新流量、新动能,将优质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以新促质,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激活发展新动能。加强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华优秀文化成果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实现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激活文化资源,创新文化业态,开发多元化的文化消费数字化应用场景,形成一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的文化消费新场景。

  以融强产,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现“产城人景文”融合发展。人文经济深挖在地文化资源,围绕独具地方特色和个性的核心文化元素,推动产业要素、生活要素和生态要素的有序搭配,汇集人流、资本流和信息流等要素,促进生产、生活与生态的和谐共生,提升品牌吸引力和影响力。以园区、街区、社区为载体,充分整合区域服务资源,构建多元合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一体化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构建创意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提高区域发展的质量效益,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指数。无锡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三生融合”路径,着力打造高品质“科产城人”有机融合的创新友好型空间。

  人文经济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兼顾人文与经济、效率与公平、技术与人性、经济与环境的经济形态,赋予经济发展以深厚的人文价值,将经济发展的目标落脚到提升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福祉之上。人文经济发展的探索实践,是地区文化与经济协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取向,体现文化与经济交融共兴的属性,也由此引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创造。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6日 05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