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成都印钞有限公司《以“一部一品”为抓手 打造“党建+文化”工作新模式》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成都印钞有限公司《以“一部一品”为抓手 打造“党建+文化”工作新模式》

来源:成都印钞有限公司2019-08-06 16: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一部一品”为抓手 打造“党建+文化”工作新模式

  成都印钞有限公司

  前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当前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落实好党中央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对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贵生董事长在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和2018年印钞造币工作会议上提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探索适合印钞造币行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模式,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成钞公司以“一部一品”主题创建为抓手,持续打造“党建+文化”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党建在政治上引领、文化上指导、经营上服务企业,持续增强党建活力,进一步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和政治优势,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课题背景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党的建设总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性质、根本宗旨、鲜明品格和精神风貌。勇于自我革命是核心要义,管党治党最终目的是为了兴党、建设党,使党自身朝气蓬勃,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在新时期、新阶段,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要把党建工作当做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打造,积极把国有企业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真正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能和核心竞争能力。

  (二)两个关系

  《以“一部一品”为抓手 打造“党建+文化”工作新模式》课题的提出,基于对“两个关系”的思考与实践。

  1、党内政治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和崭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成钞公司企业文化以中国传统货币文化为基础,源起三线红色文化,从“团结守纪,求实奉献”的东河精神,到“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成钞精神,再到“诚在心,印于行”的“诚印文化”,充分显示了国有企业文化特色,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性。

  2、基层党组织建设与部门建设的关系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我们党大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宣传者,是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紧密的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部门是企业组织中的单位与细胞,是企业经营、生产、管理的实际执行者和落实者,是企业管理的职能组织。成钞公司2018年正式统一部门与支部,实现一个部门一个支部的组织机构配置,“把支部建在连上”,部门工作在支部的指导下开展,支部通过党员队伍与员工队伍建设,为部门工作提供政治与人才保障,实现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充分融合。

  (三)成钞前期工作

  2017年,针对中央和总公司提出的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成钞公司党委明确,加强党的领导是成钞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必须明确党委领导核心的统领作用、加强党委政治核心的保障作用。在确保党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的前提下,成钞公司党委要求,要明确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统一领导,切实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统筹各方的作用;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与各项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把加强党的领导转化为员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

  一年多来,在成钞公司党委的全面领导下,成钞党建工作以“党建目标科学化、党建工作机制化、党员管理常态化、党群干部职业化”为目标,以“学习《准则》、从严治党、强化素质、促进转型”为工作主线,创新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加强党员培训,初步建立了机制健全、评价全面的成钞党建工作科学化体系,为实现总公司党委提出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提供了组织基础与机制保障。

  2017年起,成钞公司党委开展以“严纪律、强素质、促转型”为主线的党内主题竞赛,借助“亮明党员身份”、“主题党日”、“党员攻坚队”等活动,打造党支部各具特色的“一部一品”活动品牌。各党支部在落实党委要求的基础上,纷纷结合本部门文化特色,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依托公司“道德讲堂”、部门及班组文化展板、成钞信息网等平台,充分运用文化塑造、文化引领、思想传播等手段,开展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打造支部品牌。

  二、课题概况

  以成钞公司党建工作科学化体系建立为基础,基于对“党内政治文化与企业文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与部门建设”两个关系的深入思考,成钞公司党委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以“一部一品”主题创建为抓手,通过组织力塑造、价值观塑造和优秀文化塑造,构建党建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一体化平台,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塑造成钞党建品牌,努力实现“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转型发展、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目标。

  (一)“一部一品”解读

  “一部一品”即一个支部,一个部门,一个品牌。成钞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将基层党建与部门子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全力打造支部及部门品牌,使基层党组织在党建、管理、文化建设上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在成钞党建工作中形成示范效应,助推成钞党建品牌形成。

  各党支部是“一部一品”主题创建的主体及责任单位,通过支部与部门特色的挖掘、凝练,探索“党建+文化”的不同方法、途径。

  (二)“党建+文化”解读

  “党建+文化”模式主体为党建,载体为文化,即将成钞文化建设的方法、成果应用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拓宽公司党建工作的思路、载体、受众,促进成钞党建工作进一步与企业中心工作融合,夯实群众基础,激发党建活力,从而实现“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探索适合印钞造币行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模式”的目标。同时党建工作的创新成果与模式也可应用到文化建设上,通过党组织影响力、号召力,为“诚印文化”建设与落地提供新平台与新动能。

  (二)课题概述及思路

  2018年,结合总公司“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的总体要求,成钞公司党委在2017年“一部一品”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从机制建设、平台建设、标杆建设三个方面着力,塑造 “一部一品”标杆品牌,形成典型示范效应,成功经验在公司广泛展示、推广,为成钞党建品牌的塑造奠定基础。

  一是引入科学的管理思想及方法,持续完善党建机制,形成目标清晰、分解科学、执行有力、评估到位的党建工作模式;二是引入文化手段与载体,增强党建活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三是引入标杆管理思路,寻找创建过程中的最佳实践,建立“一部一品”基准,通过塑造与推广,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样板示范效应,探索企业“党建+文化”的最佳模式。

  三、实施过程

  2018年4月,成钞公司党委下发成钞党【2018】11号文《党建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着力打造“一部一品”主题活动方案》,从四个方面二十项工作明确了党委、基层工作内容,要求各直属党组织在日常党建工作中,将支部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共同策划、共同安排、资源共享,开展富有特色的支部活动;持续打造与公司“诚印文化”一脉相承的部门子文化,结合支部、部门工作,创新文化表现形式,多平台多角度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员工素质,凝炼员工队伍,激发支部党建活力。

  成钞“一部一品”主题创建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实施推行。

  (一)顶层设计,搭建一体化平台

  成钞党建工作自2017年运用PDCA循环管理方法以来,有效运用党建工作评价机制和公司绩效评价机制,实现了落实责任清单、目标分解到过程记录、检查评估、考核评价、改进提升的全方位全流程管理。在此基础上,公司党委通过组织机构调整实现支部与部门的有机融合,倡导党建工作与文化工作同策划、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评价体系建设实现全过程管控,搭建“党建+文化”的一体化平台。

  1、基层党组织机构调整。成钞原有基层党组织18个。其中管理一党支部、管理二党支部、管理三党支部、管理四党支部均由多个职能部门党小组组成。2018年1季度,根据提升党建工作效能,推进 “一部一品”工作要求,成钞党委撤销这四个直属管理党支部,以部门为单位新成立15个党支部,真正实现一个部门一个支部,党支部领导部门工作,为“一部一品”的推进奠定了组织基础。

  2、创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考核标准》。2018年1季度,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客观、科学评价各直属党组织的工作成效,公司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考核标准》进行修订,采用百分制进行季度党支部目标考评。在此基础上,三季度将评价项“宣传思想工作”修定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时增加员工行为规范和支部品牌文化建设内容,对支部“一部一品”推进情况进行过程监督。将“一部一品”创建成果纳入加分项,鼓励支部在创建过程中出特色,出亮点。

  3、支部评价结果纳入公司绩效管理体系。成钞《专业管理评价考核细则》的通用细则中,对22项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内容涵盖支部班子建设、工作目标与落实情况、三会一课执行、党员教育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

  4、“一部一品”建设效果纳入公司二级单位和谐创建评价中。三季度成钞修订《成都印钞有限公司和谐企业建设评价细则》,对“一部一品”建设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及效果进行量化评价,评价结果与支部和谐创建年度评价挂钩。

  (二)文化建设,夯实意识形态阵地

  “党建+文化”是将文化作为党建工作的媒介、载体、推手,通过文化工作引领思想、凝聚人心,通过文化活动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通过文化手段激发党建活力、增加党员仪式感和参与感。

  1、开展千人进党校活动,提升党员文化理论修养。成钞自2016年起建立了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机制,以业余党校建设为抓手,组织全体党员赴地方党校进行集中脱产培训,全面系统学习党建知识,进行党性教育。截止目前组织了9期超过1000名党员的集中培训。2018年成钞根据总公司《关于在全行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组织公司中层、各直属党组织党群干事、党群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共114人进行了两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培训。《依靠文化自信 坚定理想信念——运用国学智慧加强党性修养》、《家风、家训、家教》、《团队建设与执行力提升》等课程的学习,切实加强了全体成钞党员的文化理论修养。

  2、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微党课”巡讲。2018年1季度,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解读,紧密贴合公司生产管理实际,深度结合公司愿景、战略、核心价值观,公司组织诚印文化内训师开发了十九大微党课系列课件,引导全体党员强化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4月初,《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就在你我身边》三个精品课件在公司二季度政工例会上正式发布。公司党委要求各党支部自主选课进行巡讲,实现全体党员全覆盖,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截止七月共完成十个支部的授课巡讲,500余名党员参加了十九大微党课教育。

  3、“一部一品”优秀文化案例展示。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以“支部创建形式好、品牌塑造成效好”为标准,组织党支部总结创建工作的亮点与先进做法,凝炼“一部一品”优秀文化案例,展示“一部一品”建设全过程,分享建设经验及成果,供各支部学习借鉴。7月初,三个优秀案例在公司党群工作例会上进行了正式发布。案例视频在“成钞信息网”、成钞大屏上进行轮播,并将在公司“党建引领文化”推进会上进行集中展示。成钞正持续对其他党支部优秀文化案例进行提炼与总结,实现“一部一品”建设全覆盖,经验成果分享普及化,持续推进党建与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党委明确要求,各支部要善于创新,善于总结,以公司党群工作例会为平台,做好支部“党建+文化”工作的交流分享,互取所长,以支部品牌塑造为抓手,共同塑造公司“党建+文化”的党建品牌。当前已经有13个支部在党群例会上进行了展示。

  (三)塑造标杆,形成示范效应

  成钞“一部一品”建设开展一年多以来,各党支部围绕公司要求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建设活动,创建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效明显。通过支部创建凝聚了部门人心,统一了部门人员思想,促进了生产经营管理,提升了部门绩效,扩大了支部与部门影响力。

  1、印钞数管党支部:精容思变——建立文化渗透机制

  “精容思变”作为印钞数管党支部“一部一品”核心,既是印钞数管党支部的支部品牌,也是印钞数管部的部门子文化。“精”是指精心细致,精益求精;“容”是指开放包容,兼容并蓄;“思”是指勤思善想,博采众长;“变”是指创新求变,主动作为。

  “精容思变”文化推进部门工作。2016年,印钞数管党支部根据当前形势提出“精容”文化,党员带头,班长、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引领,以精、稳要求老员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转岗员工,制作原创歌曲《花开满天涯》,拍摄微视频《NONONO,不是宿管是数管》等,通过“精心操作,和容于心”的文化倡导,不断发现身边的道德模范力量,关注党员和群众队伍的思想变化,妥善解决人员问题。2016年下半年,随着立体库建设及纸钞一体化工艺的持续推进,部门面临新的形势变化,数管党支部在“精容”的基础上提出了“思变”文化,让数管人通过主动思考变化,从思维上迎接变革。印钞数管党支部大力培育文化因子,建立“精容思变”部门子文化,进行文化渗透,逐步解决了人员的思想问题,带出了一支新型的数管队伍,推进了部门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道德讲堂提升员工综合素养。2015年数管党支部开展了“做好一个小榜样”的道德讲堂,从做好自己成为身边人的小榜样到做好部门各项工作成为榜样部门,进而为公司成为榜样企业贡献力量为内容进行宣讲。2016年打造“精容思变”团队道德讲堂开讲,六个战队铿锵的口号、激昂的斗志,一轮高过一轮的热情展现了和谐包容的数管大家庭。2017年,数管党支部开展了“道德午餐进班组”活动,四场道德讲堂针对各班组面临的不同问题,定制了“做不惧怕改变的数管人”、“做最美数管人”、“责任和科技改变数管”、“满怀信心向未来”四道道德午餐。通过文化的打造与渗透,解决了数管人的思想问题,建立起数管人的文化自信,数管支部的文化品牌在成钞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

  谈心谈话进班组凝聚人心。2018年,数管继续秉承“文化凝聚团队,科技改变数管”的理念,着力打造“文化品牌部门、最大自动物流运营部门、和谐高效团结团队”。党支部开展了“谈心零距离精准向问题”支委谈话进班组活动,在“三必谈”的基础上,加强季度面对面谈,及时收集党员和群众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沟通情况化解矛盾。答复内容在党员大会予以公告并挂部门内部共享网公开。

  班组文化建设开花结果。在部门“精容思变”文化的带动下,数管四个班组融炼了班组文化。数管一班(立体库):立足科技、体现价值、库准高效;数管二班(平面库):合理并严谨,融洽且包容;数管三班(兑换):微笑服务、高效执行;数管四班(过数):思想稳定、数字准确、操作精心。每一个班组的文化都高度概括了自己班组的工作职能,执行要求。

  从部门文化到班组文化,印钞数管党支部真正通过文化渗透机制,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成功实现了凝聚人心、推动生产、提升管理的目标,切实发挥了党建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

  2、检封党支部:谐守精美严守关口——建立自主管理机制

  检封制作部党支部确立“责任担当我先行 最美承诺我践行”的党内创建主题,以“严守关口 精制名片”为使命,打造支部安全文化。

  党员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检封制作部党支部共91名党员。2017年起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承诺上墙活动,以班组文化展板为载体,党员全面接受群众监督。2018年,检封制作部党支部制作了党小组、党员安全承诺视频,依托部门道德讲堂,在全部门范围内亮明党员身份,叫响党员责任,强化党员担当意识,激发全员安全意识。

  用文化诠释安全,让安全教育活起来。检封党支部将文化手段运用到支部安全文化打造中,激活支部处处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文化氛围。《小苹果之检封安全歌》将检封工序需要注意的各项安全规章融入歌词,朗朗上口,便于记忆。歌曲MV在“中国印钞造币”微信平台发布,让检封安全理念在行业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党支部将各个工序、各个班组总结提炼的安全案例,用小品、相声、舞蹈、快板等形式展现出来,形成了极具检封特色的“安全魂”主题教育晚会。这样的方法在检封形成惯例,包括每年的道德讲堂、主题党日活动等,检封将传统的安全说教通过有趣、鲜活的文化形式表现出来,加深员工的感受与体会,并通过员工自编自导自演,加深对安全的理解。

  “体会+体验”模式,营造支部安全文化氛围。检封在支部工作中注重个人的参与与体验,广泛采用“普通党员上党课”的模式,深入开展好党内政治学习。在“十九大”学习中,党支部各党小组长解读“十九大报告”,部门中的成钞企业文化内训师上党课、普通党员回忆入党誓言等都成为支部党课的特色。2017年支部建立了“检封安全微课堂”微信群,2018年支部以微课堂为平台,在全部门开展“安全在我身边”安全文化小故事分享,截止目前共发布三十八期,通过员工以亲身经历说安全,强调责任意识与安全意识,推进规范化操作,标准化作业。

  检封党支部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富有感染力的形式,不断塑造、传承、创新检封安全文化,形成自主管理机制,将安全理念融入员工每一个工作行为中,素质了一个又一个安全文化名片,打造出拥有独特魅力的支部品牌。

  3、设备管理党支部:战狼精神——建立狼性文化机制

  “做设备安全的守护者”是设备管理部的使命,也是建司五十多年来几代设备人用整个职业生涯去追求的价值体现。在企业三次创业的创业期、攻坚期、发展期,设备人始终发扬“战狼”精神,保障设备正常运行,保障企业顺利生产、确保产品安全与质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战狼精神”。

  五十年传承凝练“战狼精神”。2017年,结合公司“一部一品”总体思路,设备管理部党支部以7月部门“争做最美设备人”道德讲堂为契机,凝练出支部品牌“战狼精神”:随时待命,以保障运行为目标;锲而不舍,以守护设备为己任。以身边设备人为主线,通过一个个拥有高执行力、勇于担当、协同共建、攻坚克难、善于创新的设备人故事,塑造了“战狼”的不同侧面。2018年,设备管理党支部进一步挖掘“战狼精神”,丰富“战狼”精神内涵,打造规范化标准化“战狼”队伍,扩大品牌影响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成立成钞急先锋“战狼突击队”。广泛发动党员与群众,成立“战狼突击队”。在完成公司正常设备安装、维护、保养的同时,主动承接公司“急、难、险、重”工作,开展重大工作、难点课题的攻关。2018年针对公司市场业务开拓中遇到的人员紧缺、时间紧迫的难题,“战狼突击队”主动请缨,顺利完成了仓储业务所需装备的搬迁、安装工作,为公司新业务拓展抢占了宝贵的时间先机。

  军企共建引入军事化管理。以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战狼”队伍为目标,2018年3月,设备管理部与驻司执勤十三中队本着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签署了《军企共建共享协议书》。中队对设备管理部开展我军军史及军队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军营体验、队列训练、文化体育等活动;设备管理部对中队武警进行成钞创业史教育、开展机械电气知识培训等。与中队的共建共享为设备党支部学习借鉴部队军事化管理模式,打造规范化标准化“战狼”队伍提供了资源与平台。

  “最美+”活动打造最美支部。设备管理党支部以“党政工团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员更加先进纯洁、团员更具活力和生机、员工更加积极向上、团队更加和谐美丽”为目标,以搭建平台、正向激励的思路,开展“争做设备管理部最美+”活动,评选设备管理部“最美共产党员”、“最美员工”、“最美共青团员”、“最美维修组”、“最美维修班”五大“最美”。结合工作绩效与日常表现,围绕各群体不同的要求与特点,支部制定了详细的评比标准。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工匠精神的传承,培养设备工匠,支部设立“最美工匠”评选。

  在“诚印文化”的引领下,设备党支部秉承坚韧、进取的精神,凝炼出具有设备特有气质的“战狼精神”。设备人恪守“做设备生命守护者”的诺言,为企业优质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4、胶凹制作部党支部:印钞排头兵——建立党员积分机制

  胶凹制作部党支部确立“当好印钞工序排头兵”的愿景,强调精细化管理、精益化生产、精准化控制,全面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不断夯实基础管理,促进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文化塑造实现部门融合。作为公司核心生产部门,胶印、凹印工序承担着人民币98%以上的票面图像印刷任务,2010年胶凹印合并为一个部门。基于胶凹印两道工序集于一身的现实因素,胶凹制作部提炼并形成了“忠诚、勇敢、包容”的内在文化属性。经过多年的塑造与推广,通过“传递微笑,友善关爱”等活动,“忠诚、勇敢、包容”的胶凹文化得到了胶凹人的广泛认同。在此基础上,胶凹人着力于不断提升能力、打造团队、培育文化,追求精湛的技艺、高尚的操守和一流的业绩,最终提炼出“尚美胶凹臻善印制”的部门子文化,象征着胶凹人不断追求产品美、管理美、环境美、人文美的精神境界,秉持精益善工,为满足国家货币发行需要而努力奋斗的崇高品质和责任担当。

  党员积分管理建立激发团队活力。2017年,针对支部党建存在的党员作风“不明显”、管理目标“不明确”、作用发挥“不突出”的“三不”问题,胶凹党支部提出,将支部党员业绩数据化、义务目标化、作风表率定量化、先锋评价规范化,建立起一线党员队伍数据化管理长效机制。通过量化考评激发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胶凹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与人才保障。胶凹党支部党员积分制主要从岗位业绩、履行基本义务、践行先锋引领三个板块,十个方面的主要表现,以百分制项目指标进行量化计分考核。胶凹党支部制定了《党员积分制目标化管理实施方案》,对于积分构成、积分方式、积分等级和结果运用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将优秀党员收录到支部“先锋模范库”。

  党员积分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从2017年5月全面开展积分制建设工作以来,积分结果运用到季度和年度公司标杆党员、责任区优秀党员、支部主题竞赛示范党员评比中,让党员评价有据可依,激励党员在质量、安全、成本、责任区管理等方面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2018年,党支部针对水溶液工序作为辅助岗无法进行质量、成本考评的问题,制定了专门针对水溶液党员的“党小组评价+机台评价”模式,由党小组对党员的评价及机台根据服务进行评价两项对党员“岗位业绩”进行综合打分。

  以党员积分机制为基础,以广泛的党员党性教育和党员解决“急、难、险、重”问题为抓手,胶凹党支部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培养,党员主动参与支部活动,主动做好责任区工作, “当好印钞工序排头兵”的支部愿景迈进。

  5、钞纸制作部党支部:精进不休——建立头雁引领机制

  “精进不休”既是钞纸党支部品牌,又是24小时不停机的钞纸生产工序的真实写照,在成钞各党支部中具有独特性与唯一性。钞纸党支部围绕“精心抄造,纸为卓越”的使命,以“打造人民币最美基材”为愿景,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重点,建立党员的头雁引领机制,致力于建设一支操作技能精湛、质量控制精准、安全防范精醒、效益管理精细、环保理念精心的“五精”钞纸队伍。

  建立党小组长个人品牌。钞纸党支部以个人自愿、组织考察、德才兼备为原则组织党小组长选拔,让整个党小组呈现出知识化、年轻化的特点。新的党小组以党小组长名字命名,通过建立党小组长个人品牌,增强党小组长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扩大党小组长的号召力、感染力,激发党小组的活力。每月集中打造一个党小组特色活动,不断推动公司及支部党建目标落地。

  建立党员个人品牌。在党小组长个人品牌建立的基础上,钞纸党支部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先进”微党课活动,要求支部75名党员亮明身份、展示风采。以党小组为单位,每一名党员都是党课的主讲。备课与讲授,对支部党员来讲是一次党性修养的提升,同时每位党员增强了严以律已、甘于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

  “两个品牌”引领支部党建。支部通过近三年党员先进事迹进行梳理和提炼,以部门道德讲堂、管理看板、班组园地、车间触摸屏为载体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形成示范效应。开展《坚守岗位、牢记职责》倡议活动,党员带头履职尽责、加强设备巡检、解决倾向性质量问题。各党小组联系所在班组,围绕部门生产质量安全开展主题活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与党同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主题教育党课,将团队拓展带入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党员责任意识和团队执行力。

  钞纸制作部党支部通过党小组长和党员两个品牌的塑造,调动全体党员队伍主观能动性,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既有效培养了党员纯洁性、先进性,又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切实提升了部门执行力与精神风貌。

  (四)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成钞公司党委在各党支部积极推进支部“党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按照PDCA循环管理要求,2018年7月初开展“一部一品”中期调研、检查、评价。在年初各支部提交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就支部品牌塑造过程、特色亮点工作、与部门行政工作结合度等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就活动的持续开展明确要求。当前,成钞“党建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着力打造‘一部一品’”活动氛围已经形成,各党支部在“一部一品”创建过程中,为“党建+文化”提供了不同的打开方式与丰富的实践经验,部分党支部“一部一品”品牌塑造已经完成。

  1、修订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考评。2018年3季度,党委修订《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考核标准》,增加支部品牌文化建设及员工行为规范内容,将工作成果纳入加分项,实行过程监督。2018年3季度,党委修订修订《和谐企业建设评价细则》,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果与支部和谐创建年度评价挂钩。

  2、建立党建绩效考评细则,纳入管理绩效考评。2019年1季度,公司正式将“一部一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公司党建绩效考评体系,与部门月度绩效挂钩。

  结论

  在探索适合成钞实际的党建工作模式的过程中,成钞公司党委以“一部一品”为抓手,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智慧,为落实行业提出的 “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的要求提供了成钞模式。

  成钞公司通过“一部一品”活动的开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党建工作对公司各类文化载体的充分应用,加强了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切实提高了党建活力;通过活动的开展,成钞党委正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并转化为员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转型发展、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