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建五局不二幕墙公司《“五互”党建工作法》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建五局不二幕墙公司《“五互”党建工作法》

来源:中建五局不二幕墙公司2019-08-08 13: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互”党建工作法

  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企业简介

  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1991年7月成立于湖南长沙,是世界500强第23强——中国建筑集团骨干企业中建五局(湖南省百强企业前三强、中建综合排名前三甲)的全资子公司。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公司现已成长为集建筑幕墙、装饰装修设计和施工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1368.93万元,公司人员近千人,其中一级建造师97人,高级工程师120人。幕墙年生产能力800万平方米,节能及系列门窗年生产能力100万平方米。

  作为全国最早起步的幕墙企业之一,先后承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工程: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全球最大的机场航站线项目: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公司荣获“改革开放30年幕墙行业功勋企业”、“推动幕墙行业健康发展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工程推荐品牌”等称号,被评为省市级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AAA”信用等级企业等,位居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前10强。

  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五互”党建工作法介绍

  专业公司基层党群组织薄弱、成员分散、组织建设困难,为了适应发展解决问题,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党委在项目联合党工团组织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在充分调研项目管理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以长沙河西项目为载体试点“区域联合”,走出了“组织互联、技术互动、人力互通、案例互享、形象互促”的第一步,形成了党支部引领,推进党建带工建、带团建的模式,解决了基层项目党员分布分散、员工流动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弱的难题,打通了基层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

  一、方法概述

  “区域联合”以车程15分钟范围内的多个项目为单位,公司职工为主体,按照地域就近原则,建立联合组织。长沙大王山湘江欢乐城、柏宁地王广场、湘江时代项目部,同属河西区域、同属幕墙项目,作为“区域联合”的试点单位,在2016年成立长沙河西幕墙项目联合党支部、联合工会分会、联合团支部,整合管理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管理资源共享,确保项目建设目标全面实现。

  二、实施要点

  组织互联,基层组织强堡垒。大王山湘江欢乐城、柏宁地王广场、湘江时代、滨江金融中心等四个项目的管理人员都在3-5人,每个项目部只有1、2名党员,但四个项目同属一个区域,又都是单元式幕墙工程,且车程在30分钟范围内,公司党委以工期相对较长的大王山项目为主体,将党支部、工会小组、团支部委员交叉分布在三个项目,同时指定专人作为联合组织“党建指导员”,定期辅导。联合支部以“思比讲考”,激活党员身份意识。“思”即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立足岗位开展“工作品质提升”讨论会;“比”即开展党课课件制作大赛;“讲”即开展“普通党员讲党课”,寻找“支部好事迹党员好故事”;“考”即每季度组织一次“两学一做”标准化考试,评选“党员学习之星”,实现了党员“三会一课”学习教育、业务学习培训、廉洁风险管控、职工关怀帮扶、社会责任承担等全方位联动,解决了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难题。联合党支部获评中建五局“先进基层党组织”、“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

  思想互动,现场取经攻难题。联合党支部在组织“三会一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开展党员“创岗建区”活动,通过“头脑风暴”激发党员的表率意识、攻坚意识。大王山项目进场初期,面临单元体板块吊装运输与安装的难题,湘江时代项目在施工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在联合支部活动中,两个项目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学习考察,采用吊篮与环形轨道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单元体安装问题。项目13F及屋顶整个楼层双跨侧边梁单元体板块安装中遇到难题,联合项目集中讨论互相取经,既解决了转接件安装问题,又大大节省了施工成本。

  人力互通,资源调配促履约。湘江时代项目刚进场时,管理人员尚未到位,联合党支部派出柏林地王广场项目技术负责人负责该项目前期事务,确保了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湘江时代项目按照节点要求必须完成两栋塔楼单元板块安装,劳务人员明显不足,而大王山和柏林项目恰好工期不紧,劳务人员略有富余。在联合党支部统筹下,组建“党员先锋队”,整合两个项目优势劳务资源,快速加入湘江时代项目节点赶工潮。湘江时代项目不仅完成节点目标,赢得了业主高度评价,还实现了单月产值1800万元的历史突破。项目管理人员也得到充分锻炼,不到两年时间,输出分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1人、项目经理2人,后备项目经理3人、项目班子5人。

  案例互享,集思广益谋创效。联合党支部创新开展“创岗建区”“三亮三比三评”“三创工作室”活动,创建成长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明确党员岗位职责,签订责任状,将党员作用发挥体现在攻坚克难任务清单上。联合党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动参与商务策划会、签证培训,项目共享创效经验、模拟演练业主对接技巧,集中智慧不断拓宽阳光效益的渠道。大王山湘江欢乐城项目在优化创效方面下功夫,图纸深化设计,避免铝型材大面积开模情况。湘江时代项目超计量比,累计申报单独创效10项,创效率2.74%。柏宁地王广场项目在公司超责任上缴“英雄榜”排名第四,报送签证30余份,提前7天完成保理款回收,按过程计量超收100余万元,大大地降低了公司资金风险。

  形象互促,业主满意赢市场。项目是企业形象展示的窗口,河西项目通过CI覆盖、现场履约、标化管理、强化宣传等方面树立企业口碑形象,在河西区域成为业主翘大拇指的合作伙伴。大王山湘江欢乐城项目大干100天完成“6·30”节点目标,收到业主表扬信,项目部组织红网等主流媒体以“湖南省首例复合单元体幕墙进入收尾阶段”进行报道。湘江时代项目圆满完成“8·30”节点目标,获评先导恒伟公司“建筑工程优秀合作单位”。柏宁地王广场项目端午赶工,两获业主表扬信,获评“湖南省建筑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2018年11月,联合党支部发挥党建和群团组织合力,承办公司“创精品工程”经验流会暨项目标准化观摩会,来自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等领导、专家、项目经理、劳务工人等100余人参加,广获赞誉。几个项目你追我赶,树立了央企的担当、争先形象,使业主对公司形成了良好印象,为公司承接后续项目打下良好基础,滨江金融中心项目在承建T3、T4塔楼后,又顺利承接超亿元T2塔楼幕墙工程。

  三、主要成效

  长沙河西幕墙项目联合党支部形成了专业分包单位项目党建的“范式”,为项目联合党支部建设找到工作着力点,让原本单独的项目、分散的党员连接成一个整体,通过组织互联、思想互动、人力互通、案例互享、形象互促,将基层项目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在项目一线得以贯通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凸显了央企政治优势,解决了“偏远散”项目党群工作“无人干、不会干、干不好”的局面。目前,公司在长沙河西片区的项目从最初的三、四个扩展到七、八个项目,联合支部的“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三个项目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履约目标,在节点赶工中凸显央企风范,共获得业主表扬信6封,现金奖励1次,业主满意度全部满分。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