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成果转化促发展 “五新平朔”再出发》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成果转化促发展 “五新平朔”再出发》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2019-08-08 1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成果转化促发展 “五新平朔”再出发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第一单”,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务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号召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迈进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着眼大势大局、立足企情民意,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先导、转型发展为要务、党建引领为灵魂,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改革创新,明确新思路、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

  不可否认,中煤平朔集团在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国家煤炭工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划时代贡献。但是,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一煤独大”、产业结构不优;先天煤质不好、竞争力不强;受资源接续困绕、产能萎缩,规模不大等等,仍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因素,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思路新作为积极破解。为此,公司坚持问题导向,自上而下开展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积极主动与中央、国家对国有企业的要求对标,与世界一流企业、行业领先水平对标,并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开放、创新、绿色、阳光、共享“五新平朔”的发展思路,提升企业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建设“开放平朔”。就是建设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博采众长、奋进超越的新平朔。平朔有改革开放的基因,有五湖四海的光荣传统,有兼容并蓄的博大情怀,这些都是企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持续传承这种开放文化,以海纳百川的精神博采众长,吸纳一切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先进要素为我所用,增强开放发展的新动能、新实力、新优势,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用新气象新作为履行好新时代的新使命和新职责。

  建设“创新平朔”。就是建设勇立潮头、善为人先、敢破善立、卓越高效的新平朔。打造“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管理创新为保障、以人才创新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全员创新为载体”的创新新模式。通过激发创新动力、提升创新能力、凝聚创新合力、落实创新效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绿色平朔”。就是建设生态为基、安全为本、产业协调、科学发展的新平朔。通过持续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和生态修复及资源节约利用的能力,持续强化“生命至尊、安全为天”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管控能力,持续强化转型升级意识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阳光平朔”。就是建设制度完备、勤廉正气、公开公正、规范运行的新平朔。通过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等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思想和用权行为,防止权力被滥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发挥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两个优势,保障公司合规运营;通过先进文化引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精神劲头。

  建设“共享平朔”。就是建设和为引领、诚为基石、敬业奉献、多维共享的新平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煤“和”文化为引领,科学统筹好企业与职工、企业与地方、企业与用户及供应商三方面利益,挖掘好人力、地方协调、可持续发展三大资源,通过“共建、共享、共赢”推动企业实现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

  “五新平朔”是个有机整体,开放是繁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绿色是永续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阳光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共享是企业发展的目标追求。在创新发展思路的同时,中煤平朔集团积极打造创新新模式,全面激活改革发展的新活力和新动能。

  以管理创新为保障。公司将管理创新贯穿于创新全过程,健全管控运行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推动管理更加规范化、集约化、高效化。特别是在“放管服”方面出实招,从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标管理、生产运营服务、法律事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监察审计等涵盖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方面规范各层级的管理职权,最大限度下放管理权限,减少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简化办事流程,激活了各个管理主体的内生动力。

  以人才创新为核心。人才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中煤平朔集团以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为引领,不断完善创新人才评价、培养和使用机制,解决科技创新人才的职业通道,促使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发挥优秀创新工作者、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先进示范和辐射引领作用,推动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煤平朔集团瞄准“降成本、增效益、促安全”这一目标,聚焦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节能环保等工作实际,主动跟进国家、行业重点科研方向,规划组织科研工作,健全系统技术集成机制、项目实施统筹协调机制和产学研联合攻关机制,保障科技项目顺利实施和成果转化,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新优势,打造发展新引擎。

  以全员创新为载体。在全公司倡导创新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大兴识才、爱才、用才之风,营造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全员创新创效热情,使创新创效成为全员的价值追求。以推动“双创”工作为抓手,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拓展科技创新领域、丰富“五小”科技成果,在职工中锻造了你追我赶的韧劲和持续钻研的匠心。

  二、转型发展,融入国家行业发展新规划、新目标、新任务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提出了“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要求。之后,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多次强调,要义无反顾地不当“煤老大”,坚定担当起“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作为国家发改委确立的晋北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作为驻山西省朔州市的中央企业,中煤平朔集团理应成为引领带动行业和地方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公司正确处理煤与非煤的关系,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形成了“以煤为基、电化两翼、生态支撑、循环发展”的经济产业格局,争做能源行业安全绿色生产的引领者、清洁循环利用的示范者、环保生态建设的践行者、民生幸福工程的推动者。

  做稳做精煤炭产业。中煤平朔集团是国家重要的动力煤生产基地,拥有3座年产能力2000万吨以上特大型露天矿,2座年产能力千万吨级现代化井工矿,1座年产能力300万吨的优质配焦煤矿井,6座年总入洗能力1.25亿吨的洗煤厂,4条总运输能力1亿吨的铁路专用线。到2018年底,公司累计生产原煤14.76亿吨、缴纳税费723.72亿元,为推动国家能源工业发展和拉动地方经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种体量和质量决定了它的可持续发展无论在行业还是在区域的经济发展中,都具有较强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这种使命认知的驱使下,公司大力发扬“勇立潮头、善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在煤炭生产方面走“规模集约、综合利用”转型之路,通过露井联采、精细开采、精细加工、分级转化、分阶利用,实现了资源回收最大化。露天生产采用“单斗电铲—卡车”的间断式开采工艺,资源回收率达到96.2%;井工生产采用综采放顶煤回采工艺,工作面回收率达到85%。生产的原煤全部入洗,配套洗煤厂采用全重介洗选工艺,全闭路循环,自动化生产,生产的洗精煤、洗混煤、平混煤三大系列十多个品种质量稳定可靠、发热量均衡。近几年,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指引下,公司从量的扩张变为质的追求,及时处置“僵尸”企业,合理缩减煤炭产量,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增加经济效益。

  做强做大电力产业。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发展原则,中煤平朔集团科学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通过参控股多种方式大力发展坑口低热值煤电厂,走“坑口发电、清洁高效”升级之路,利用先进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技术和超低排放环保治理技术,将矿区低热值煤就地转化发电并兼顾供热,年消耗劣质煤达510万吨,实现资源循环最优化,同时极大地减轻了煤矸石处置成本和煤矸石自燃产生的环境污染。目前,公司控股、参股电厂装机总容量达到349万千瓦,预计到“十三五”末,电力装机总规模达到600万千瓦。

  做优做细化工产业。针对平朔矿区高硫、高灰、高挥发份、高灰熔点、中低热值劣质煤赋存量大、经济效益差的实际,中煤平朔集团坚持走“技术先进、产品高端”发展之路,对“平朔煤”进行煤气化开发研究并取得成功。现已建成设计年生产40万吨硝酸铵、副产1.1亿标方液化天然气的大型煤化工示范项目,年转化劣质煤170万吨。这个项目主要产品硝铵可满足平朔矿区及周边炸药生产的需求,副产品天然气可满足山西省朔州市及周边天然气加气站和管网调峰需求,成为以煤为基,依托现有成熟煤化工工艺进行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项目。

  做亮做响生态产业。中华宝钢环境奖、中国最美矿山、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一项项殊荣彰显了中煤平朔在生态重建方面的巨大成效,平朔矿区生态复垦成果作为绿色发展典型,被中央、国家、行业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推广宣传。公司始终坚持采矿与生态并重,将土地复垦与生产建设统一规划、统筹实施,走‘采、运、排、复’一体化的路子,让采掘后的矿山重披绿装,为我国露天矿生态环境保护探索出新的模式。建矿30多年来,公司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生态治理修复,复垦土地4万余亩,在矿区周边造林6万多亩,矿区排土场复垦区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远高于原地貌不足10%的植被覆盖率。2009年,十几位土地复垦专家考察平朔生态复垦区后,惊叹“开创了我国矿山土地复垦的先河!”近几年,公司走“绿色承载、生态和谐”创新之路,打造集生态重建、工业观光、现代农业、新能源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已建成1.6万平米的智能温室、300座日光温室、矿史博物馆和人工湖,矿区生态文明建设初具规模。平朔安太堡矿被国家列为土地复垦野外观测基地和土地复垦教学实践基地。

  三、党建铸魂,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中央企业,中煤平朔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在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整章建制,健全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机制。公司修订章程,写入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制定了党委工作规则和总经理工作规则,完善了党政工作原则、议事内容、决策程序、工作作风等制度,厘清了各个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突出了党委对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领导作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更加制度化。强化了公司党委对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等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确保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通过整章建制,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创新模式,凝聚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优势。公司将标准化管理理念运用于企业党建工作中,创建了“课题式设计、项目式运作、台账式管理、工程式推进”的党建工作新模式。“课题式设计”重规划,统筹考虑、顶层设计公司党建工作,以政治思想建设强本、支部达标建设固基、干部作风建设正风、工作创新建设助力、党建品牌建设求效。“项目式运作”抓提升,将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建立党建工作“学述评考”机制,实行月度报告、季度抽检、半年考核、年度兑现,将基层班子成员年度绩效的20%与党建考核成绩挂钩,使党建“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台账式管理”促落实,通过支部建立基础工作台账、专项工作台账和纪实工作台账,公司党委建立融合工作展示、学习交流、电子台账和督办提醒为一体的党建信息化平台,基层单位建立民生诉求、困难职工和稳定工作3本台账,推动党建工作发力发效。“工程式推进”抓融合,狠抓凝心聚力、安全保障和反腐倡廉“三项工程”,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企业文化理念凝心聚力;通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思想、建好体系四个重点,强化政治思想、组织保障、督促引导、安全教育、监督检查和领导协调六大责任,发挥安全保障作用;通过持续深化党规党纪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压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夯实“三基”,筑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抓基本组织建设,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并以“四强五好六有”为创建内容,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打造示范党支部和品牌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抓基本制度建设,出台了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党组织经费购置设备实施细则等制度,并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开展党支部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抓基本队伍建设,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选强配齐了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好干部“20字”要求,严格标准程序,拓宽选拔渠道,把讲政治、作风正、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为公司改革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正风肃纪,树立提振干事创业的正气。公司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以领导干部作风“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工程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为抓手,狠抓党风建设铸正气,狠抓作风整治扬正气,狠抓监督执纪护正气,集中整治作风乱象,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助力、清障、护航。公司党委与基层党委(总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实现了责任落实全覆盖。紧密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制定实施了加强作风建设“二十三条”铁律和改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突发事项即时报告和重要事项季度“零”报告长效工作机制,推行高风险岗位人员的轮岗交流。在机关部门开展拒绝“吃拿卡要”岗位承诺活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每月一主题”专项督查,对基层管理人员强化履职监督检查。

  强力引导,鼓舞职工爱企奉献的士气。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媒体、形势任务和文体活动的宣教作用,强化宣传引导,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充分发挥劳动竞赛、职工创新工作室、“名师带徒”、青安岗等主题活动优势,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充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抓实信访维稳,畅通信访渠道,落实包保责任,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并进行分级动态管理帮扶,构建和谐安定的发展环境。强化舆情监控处置,净化舆论环境,保持积极向上的舆情氛围;强化对外宣传,讲好平朔故事,传播平朔声音,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特别是2018年,公司借助国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良好契机,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煤炭报等主流媒体发文发声,提振了士气,提升了形象。

  站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更好地承接过去、把握现在、创造未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中煤平朔集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神圣使命。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