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保供战“疫”守边“疆”》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保供战“疫”守边“疆”》

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2020-08-30 17: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个春天,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保供抗“疫”两不误,为南北疆百姓保电送暖,在广袤的边疆大地上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战“疫”答卷。

  央企责任 火速战“疫”

  “肩负央企使命,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电新疆公司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和华电集团党组具体要求,切实抓好公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华电新疆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集团公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公司领导就做好系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当天,华电新疆集采中心立即与供应商联系物资购买,采购的医用一次性口罩、N95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等物资迅速到货。做好防疫物资采购的同时,立下了坚决保障生产物资供应的“军令状”。

  1月26日,华电新疆公司召开第二次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公司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华电新疆公司以视频会形式召开第三次专题会议,对做好公司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同一天,红雁池分公司成立“一把手”挂帅的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应急协调办公室;乌鲁木齐分公司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召开专题部署会议……10家基层单位层层联动、落细落实。

  之后,华电新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次召开专题会反复强调公司上下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公司本部、系统各单位、华电在疆驻村工作队及深度扶贫村分别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方案,系统各单位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主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疫情防控和保电供热需要,华电新疆公司采取全封闭“两班倒”模式,全体干部职工“轻装简行”驻厂驻场。系统各单位一方面了解生活需求,为员工提供床上用品、洗漱包、常用及急救药品、口罩等“爱心包”,每日测量体温、定期消毒;一方面加强食堂管理、分批就餐,编制手册普及防护知识。同时,开启线上复工模式,通过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线下防疫和生产。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堡垒、就有党员先锋作表率。据了解,华电新疆公司57个基层党组织、967名在岗党员积极响应华电集团党组倡议,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350名干部员工驻厂驻站,筑起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华电新疆公司团委发出“我是共青团员行动令”,成立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26个基层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500余人参与。

  为防止倒春寒,供热面积达7577万平方米、热用户36.6万户的华电新疆公司将居民冷暖放在心上,根据天气情况周密部署,供暖季已结束的2家直供企业分别延长供热3天、7天。各地按下工程建设复工“快进键”,截至3月26日,地处木垒、哈密、高昌3地4个基建项目全部复工。

  守土有责 微光成矩

  在华电新疆公司,很多职工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他们热爱电力事业,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把自己当作一颗微弱的星星之火,默默奉献,传递温情。

  两个多月来,他们守护这片疆土,守护身边百姓的故事,见诸细微。

  有一种感动,“让我去!”2月8日起,乌鲁木齐气象台发布大风橙色预警,处于风口的红雁池分公司阵风风力最大达12级。

  “你好!电气检修班吗?补给水泵房6KVⅠ回路接地跳闸了,请尽快处理!”刚忙了一晚上,来不及吃早餐的宋世明扔下筷子就出发。风雪中能见度非常低,他沿着线路步行寻找故障点,直到晚八点缺陷消除。作为电气检修班骨干,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一直驻厂保电。

  有一种担当,“交给我!”1月30日凌晨,4名华电高昌热电公司员工,冒着零下13℃的严寒,对供热锅炉捞渣机落渣口进行积冰清理。“这么大一块冰,还好发现得早,不然堵住两台炉子都要‘趴窝’”……随着“咚”的一声,积冰在几人的“折腾”下终于落地。将近一小时的户外工作,大家冻得手脚发麻,身子还没暖透,又钻进寒风,开始新一轮巡检。

  有一种责任,“有我在!”2月20日,当得知九道湾社区居民有电路维修困难,乌鲁木齐分公司电气班青年志愿者周洪兵和党员刘胜军一早收拾好工具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维修结束已过午饭点,电通了,80多岁的老奶奶终于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这里还有一组长镜头,记录了在积雪掩盖、寒风刺骨的戈壁荒原上,一群年轻人毅然选择留在电力生产第一线的故事。

  董卓东是运维部副主任、布尔津场站长,一名31岁的青年党员。疫情发生后,他带着7名生产人员维护58台风机,连续坚守风场74天。

  “15号风机故障,需要消缺,这事我必须上!”董卓东带着2名“90后”小伙子,扛着工具驱车前往消缺,徒步经过一段被积雪掩盖的道路,他们登上风机顶部机舱,在零下20℃的寒冷中,历时4小时排除故障。

  1月23日早上,奇台碧流河光伏运维人员张永卿发现13号方阵-1号逆变器无法正常远程启动运行,马上通知在班人员鲁翡与刘新喜到就地查看情况,发现内部线圈烧毁,三相母排有轻微变形加厚。现场气温低,路面雪厚、车辆不通,两人硬是将35公斤重的接触器抬过去,并安装到高1.5米高的设备上,1个小时后缺陷消除。

  2月,吐鲁番小草湖区域连下了3天雪,12名驻守在风电的“战士”,负责3座110kV变电站、258台风机及箱变的安全稳定运行。为避免人员流动增加疫情感染风险,他们选择留下坚守。

  “家里还好吧,你和爸妈都要注意身体,减少出门,照顾好自己。”2019年刚当上父亲的屈昂,孩子不满一岁。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只在午饭空隙和远在180公里外的妻子视频几分钟。几天前,场站储备的食材就已“告急”,28岁的班长曹世扬带着班员,辗转几百里将蔬菜等送到场站,解决食材补给难题。

  凝心聚力 暖人暖心

  舍小家为大家,一个舍字,装满浓情。

  红雁池分公司郭晓峰、张立平夫妇带着孩子在厂里,一住就是28天。女儿拍了一段视频记录父母工作的点滴,以自己的方式给他们加油打气。

  沙尔布拉克水电站副站长姚文广完成41天机组检修、15天生态电站投产发电工作后,本想着可以回家团圆,当听说疫情发生、电站大部分同事回家而现场人手紧缺时,这位汉子辗转难眠。父母看出他的“煎熬”,告诉他“场站需要你,孩子放心交给我们!”

  我们,概念常常代表熟悉、安全、可依靠,“我们华电人”表达的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使命与信念。

  心之所盼,行之所至。华电新疆公司工会将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拨付近9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慰问一线;想发设法购买配备口罩70000只、紫外线消毒灯100个、酒精500公斤;成立“隔离不隔爱”微信群,让职工零距离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脉脉温情在“我们华电”这个大家庭中涌动,爱与温暖,无处不在。

  一边是“有什么需求尽管提”,一边是“没事不给大家添麻烦”;一边是“今天体温多少度”,一边是“你们也保护好自己”;“爱”在“我们华电人”中传递蔓延,一个“大家庭”在防疫工作中更显出温情。

  “TONY老师来厂啦!”针对员工连续驻厂四十多天、无法理发的问题,喀什热电公司专门邀请理发师入厂服务。一面镜子、一张椅子、一把梳子,“温暖牌”理发屋得到员工点赞。

  新疆娃的烦恼,是没有一顿拌面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自2月初封闭管理以来,为解决在厂近三百名职工一个月未与拌面“见面”,肚中“拌面虫”纠缠的问题,昌吉分公司工会组织志愿者齐心协力让大家见上“一面”。

  职工住厂其间,系统各单位为员工提供被褥和洗漱用品、开设“微医务站”;职工食堂提前采购,做好粮食、蔬菜储备;职工超市备齐日用品、小吃,用衣食住医“一条龙”的细致服务,为疫情防控、保电供热构筑了一道有温度的“保障线”。

  这份爱意,在新疆大地涌动,从天山山脉蔓延到千里之外的南疆。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华电新疆扶贫干部主动取消休假驻村战“疫”,与村“两委”专题研究布置疫情防控措施。

  最初,村民防范意识不强,还会聚在一起拉家常。喀什墩艾日克村华电新疆驻村队员张海林苦思冥想,一句汉语和维吾尔语结合的宣传口号“出炉”克服了语言不通的难题——亚克西(防控好了)去巴扎(集市),塔西囊(防控不好)去多胡都汗(医院)。村民一下就听懂了,并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每天除了入户摸查、普及防疫知识之外,他们还变身“代购”“送菜员”“大喇叭”,将服务工作做到细致入微。春耕时节,他们不仅派村里“土专家”对后期养护、施肥、除草等工作进行指导,还在微信群推送种植技术视频,帮助村民居家学习。

  “本以为今年春耕赶不上,大棚的菜也卖不出去了,多亏工作队帮着联系销售,解决了难题。”恰尔巴格村大棚蔬菜种植户卡斯木·艾买提激动地说。

  “我是党员,这个春节我的女儿作为驻村干部在村里坚守,我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2月3日,乌恰县老党员加米西提·买买提吾拉衣木,将2万元捐款交到乌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

  “去年华电帮扶我们全县实现脱贫摘帽,帮助合作社卖了600万元的牛羊肉,如今我们也想出一份力。”短短几天,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 200多名村民捐款6.89万元第一时间汇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账户。爱心接力,大疆南北的华电人捐款近32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颗颗爱心汇聚成了涓涓暖流。

  (京连 孙婧)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