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来源:马鞍山日报2020-11-03 10: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系列宣传活动

  年年植树树成荫,代代造林林成森。

  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造福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如今,义务植树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不变的约定。然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义务植树的方式更新迭代,“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逐渐成为植绿、护绿、爱绿新风尚。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种下绿色希望,种出美好未来,关键在行动。为此,我市创新思路,实施线上和线下互联互动,全面掀起全民植树造林活动的热潮。一方面线上搭建网络,在全省率先开通上线全民义务植树网,扩宽群众履职尽责途径;另一方面线下建立“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推进义务植树主题化、基地化、常年化。

  全民植树绿化美化家园、建设美丽马鞍山的号角已经吹响,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步稳蹄急。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2019年,我市森林覆盖率达37.72%(扣除自然湿地),近八年,通过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林业增绿增效增美行动,我市人工造林面积达45万多亩,创马鞍山林业发展史之最。继2007年成为安徽省首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后,去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递交一份闪亮的绿色答卷。

  全省首个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诞生

  身体原因,无法到现场义务植树怎么办?眼笨手拙,不懂得林木专业养护知识怎么办?……这些,今后都不用担心啦!10月27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通上线全民义务植树网。今后,宅在家中,市民也能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方式履行植树义务。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所谓全民义务植树,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十一岁至六十岁,女十一岁至五十五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按照有关规划、标准和技术要求,无报酬地以直接或者间接方式履行植树义务的行为。义务植树共有造林绿化类、抚育管护类、自然保护类、认种认养类、设施修建类、捐资捐物类、志愿服务类以及其他八类尽责形式。网站的开通将进一步拓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渠道,丰富植树内涵,提高公民尽责率。

  网站开通上线之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策划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我为马鞍山古树名木送温暖”认养认捐。首期从全市149株古树名木选出5株古树作为认养认捐的目标对象,供社会各界认养认捐。市民可直接登录“马鞍山市全民义务植树网”,通过线上参与履职尽责。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这种云参与的方式很受欢迎,市民参与热情十分高涨。许多人都通过网上捐款的方式认养古树,其中还有位市民一个人就捐了6000多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文静介绍,网站开通才几天,关注市全民义务植树网及其相关宣传活动的网络浏览量已达48560人次、项目捐款1.8万多元。

  据悉,作为荣誉奖励,适龄公民网络捐款相应金额后还将获得《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或《国土绿化荣誉证书》。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全市首个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成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薛家洼考察,对马鞍山长江大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新的发展定位。10月31日,在总书记驻足的芦苇江湾处,全市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揭牌。

  作为首批马鞍山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滨江文化公园占地1000余亩,原是一片环境污染严重的江滩地,有货物码头42座,小化工、小冶炼企业20余家。为修复长江生态,马鞍山市启动实施沿江棚户区改造、临江港口码头搬迁、江滩企业集中整治、滨江大道建设四项工程,平整江滩地近50万平方米,复绿面积约21万平方米。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鲜明指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振聋发聩,将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作为“一号工程”,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马鞍山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作风,推动23公里的长江马鞍山段从过去的“临江不见江”华丽变身为现在亲江亲水的“城市生态客厅”,小小渔港薛家洼也从昔日的“脏乱差”蝶变成今天的“美如画”,滨江文化公园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悉,该基地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为适龄公民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常年提供各类尽责形式的场所。旨在宣传全民义务植树八类尽责形式,为市民提供一个全民参与、尽责的平台,使义务植树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逐步实现网络植树实体化、实体植树基地化、基地植树公园化、公民尽责多样化。

  全民植树 让植绿、护绿、爱绿传统代代相传

  “圾”分行动 plogging公益趣跑、绿色新生力大学生护绿行动、“童”绘绿色“we”来少儿长卷绘画、共建白衣凯旋林……当天,实体参与项目“我为马鞍山增绿添彩”马鞍山市爱绿护绿大型公益主题活动举行。逾300名市民参与活动。

  挥锹铲土、培土浇水……在“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滨江文化公园内的“白衣凯旋林”,援鄂抗疫医护代表汪朝阳与同事们一起忙碌着。“大自然拥有无限的力量,它神奇而慷慨,不会因为疫情而停下春的脚步,依然用魔术师般的手描绿树木、点红花朵、吹皱江水。”汪朝阳表示,见证“白衣凯旋林”的诞生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它像这场疫情中的众多逆行者一样,不畏艰难,抽枝发芽,茁壮成长。”

擘画云上滨江图 共建国家森林城

  以榜样为引领,凝聚榜样力量。

  “一直听说抗疫英雄的故事,今天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抗疫英雄。和他们一起植树造林,备受鼓舞。”说话间,皖江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丁昊天和同学们为树木们松了松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监察支队队员陈娟听说活动在滨江举办,特意带着9岁的女儿一起来参加。“和孩子一起参加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可以让孩子更多地了解绿化知识,在行动中增强绿化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活动当天,皖江晚报社的40多名小记者手持绘笔,共同在白色长卷上绘出一幅幅精美的绿色家园图。“平时,学校里也开展了‘红领巾绿色活动’,并在美术课、劳动课上,积极引导孩子们植树护绿、保护环境。”来自珍珠园小学的带队老师陈默说。

  “树木象征着生机,美化着城市,净化着环境。植树是为了留住绿水青山,种下绿色希望,种出美好未来。而这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行动!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为建设生态马鞍山贡献应有的力量!”皖江晚报社的小记者代表佘浦汉在宣读《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时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卢聪)

[ 责编:廖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这些文化遗存现今的模样88】“石室金匮”叩探

  •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