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白乙化:“血沃幽燕小白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白乙化:“血沃幽燕小白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12-19 03: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沈阳12月18日电(记者黄璐、王莹)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石厂峪村一条南北向的主干路旁,白乙化烈士故居近年来人流不断。低矮的院墙里,一棵据说与烈士同龄的枣树今已亭亭如盖,见证着英雄的宏伟一生。

白乙化:“血沃幽燕小白龙”

白乙化像 新华社发

  白乙化,字野鹤,满族,1911年6月11日出生,今辽宁辽阳人。1928年,他考入沈阳东北军教导队,后升入东北陆军讲武堂步科。1929年,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系预科。其间,他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大量进步书刊,1930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白乙化向校方提出抗战申请。“吾当先去杀敌,再来求学。如能战死在抗战杀敌的战场上,余愿得偿矣!”他返回辽阳,组织抗日义勇军,率部转战辽西、热北、锦西,连战连捷,得绰号“小白龙”。

  1935年12月9日,白乙化参与组织了一二·九学生运动,他奋勇当先,积极组织同学集会、游行。1936年2月,在北平大学法商学院的学生抗日大会上,他发表演讲,强烈要求国民党政府出兵抗日,收复东北,会后遭逮捕。在监狱里,他继续进行抗日救亡宣传,组织难友同反动派斗争。1936年夏出狱后,他奉党的指示赴绥西东北垦区工作,历任中共绥西特委委员、中共垦区工委书记、垦区特委书记。

  全国抗战爆发后,白乙化组织成立抗日民族先锋队,任总队长。1939年,抗日民族先锋队与冀东抗日联军整编为华北抗日联军,白乙化任副司令员。在这期间,他指挥了沿河战斗,击溃日军大岛大队。后所部改编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平北军分区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改编后他即率部参加了粉碎日军对平西抗日根据地10路围攻的战役,屡创日军,并在东胡林阻击战中击落敌机1架。

  1940年4月,为完成“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战略任务,白乙化率十团到密云潮白河以西地区,经大小100余次战斗,开辟丰(宁)滦(平)密(云)敌后抗日根据地。组建多支地方抗日武装,协助地方建立党组织,领导丰滦密抗日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敌后武装斗争。

  1940年9月至11月,白乙化及时返回内线,寻机打击撤退之敌,一举歼灭日军哲田中队,取得了这次反“扫荡”的胜利。他指挥十团粉碎了日伪军对丰滦密的大“扫荡”,并在反“扫荡”中率部开辟新区,使丰滦密抗日游击根据地由初创时的4个区一下发展到8个区。

  白乙化智勇双全,加上十团屡战屡胜,根据地迅速发展,丰滦密人民十分信赖和拥戴他。1941年2月4日,伪满道田讨伐队170余人沿白河向根据地进犯,白乙化率部在密云县马营西山与敌人激战,毙、俘敌117人,保卫了根据地。但在战斗即将胜利结束时,白乙化被日军击中头部,壮烈牺牲,时年30岁。

  白乙化牺牲后,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发表了《告全军同志书》,赞扬他是“优秀的指挥员、民族英雄、无产阶级的先锋”。萧克将军称赞白乙化“血沃幽燕,名垂千古”。白乙化烈士的侄子白成亮自2002年开始致力于烈士遗物和事迹的发掘工作,2009年,辽阳市宏伟区对白乙化烈士故居进行了重新修缮,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的革命业绩将永远垂范后人。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9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