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奇代表:推动技术创新 谋求跨越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奇代表:推动技术创新 谋求跨越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9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推动技术创新 谋求跨越发展

——访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强调,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

刘奇代表:推动技术创新 谋求跨越发展

  “江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强化创新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创新引擎。”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技术创新体系是推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基础。刘奇代表表示,近年来,江西大力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这一体系突出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落实首台套政策,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激活企业创新因子,同时,加强了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市场热点、需求痛点、产业空白点进行研发创新,推动科研人员以挂职、兼职、离岗创业、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技术研发。”刘奇代表说,“我们还注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奖励评审机制,设立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等业务,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快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刘奇代表介绍,近三年,江西全省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0.41个百分点,专利申请、授权总量年均增长32.5%、29.8%。产业是推进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刘奇代表说,江西聚焦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实施一批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狠抓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提高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33.8%和17.1%,同比分别提高2.9和2个百分点。

  刘奇代表表示,在深入实施技改专项行动方面,江西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9.1%,有力促进了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在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加快了南昌航空城、景德镇航空小镇等基地建设,航空、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蓬勃发展,船舶产业积极转型升级,军民融合呈现整体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平台是推进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对此,我们切实抓好科技创新重大平台载体的布点落子,积极争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刘奇代表说,江西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国家实验室、研究中心落户江西;引导支持本土高校、科研院所做大做强;深入实施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赣江新区建设,以高层次平台引领高水平创新。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刘奇代表介绍,江西持续优化人才引进政策环境,以“保姆式”服务为人才创造良好发展条件:打好人才亲情牌,引导鼓励赣籍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统筹推进省“双千计划”、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等人才培养工程,加强青年人才、高技能操作型人才培育,按照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的模式,注重在重大创新实践中培养、造就和集聚人才;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