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互联互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互联互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0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一带一路”迎风生长,成为更多国家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5年多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相关国家开展合作,相关国家人民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经过几年来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一幅“大写意”,目前正向聚焦重点、精雕细琢的“工笔画”阶段迈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互联互通

  【代表委员话“一带一路”】    

  王传霖代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与世界分享中国红利

  “一带一路”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伟大实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相关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但往往缺标准、缺技术、缺资金、缺装备,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累积的大量经验可助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掌握了一大批比肩发达国家的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中国建筑业具备走出去的良好条件,在技术、成本、工效、产业链等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

  国有施工企业走出去,要把握三个原则:第一,要坚持互利共赢。国有企业要更多地考虑国家需要和社会效益,充分利用资本、技术、品牌和信誉等优势,努力实现多方参与、共同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第二,响应“一带一路”走出去,把我们多年来实践创造的好东西拿出来,带着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等走出去,与相关国家分享改革发展红利。第三,要突出示范带动。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指导,以市场化方式来运作建设项目,使国有企业成为建设主体和支撑。

  (光明日报记者张翼采访整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互联互通

广西钦州港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发展成为我国西南重要的出海通道。上图为钦州港一处码头。新华社发

  史贵禄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   

民企是“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民营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步伐日益加快,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既要走得出又要走得好。

  健全机制。应加快制定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总体规划,完善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构,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境外发展基金制度、投资损失准备金等制度,逐步建立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服务体系,支持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

  人才先行。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高技能人才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第一资源。政府应出台刚性保障措施,创新人才培养保障机制,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家和高科技管理人才队伍。

  大企业拉动。经济发展需要大企业、大集团发挥带动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应统一协调,建立大企业、大集团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引领机制,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商誉、渠道网络等方面的优势。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互联互通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也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典范。图为一辆工程车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防波堤上工作。新华社发

  张兴赢委员(国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   

卫星遥感服务惠及全球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更为广阔。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高技术、低成本、接地气,易实现设施联通和民心相通。推进卫星遥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合作红利,也为世界贡献了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监测保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智慧与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2018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37次,累计将103个航天器送入轨道,位居该年度世界航天发射次数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但是,卫星的应用效益还不够充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也尚未形成合力,存在重卫星工程建设,轻卫星资料应用;投资渠道散,统筹管理规划弱等问题,与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还有差距。

  要统筹实施全国卫星对地遥感观测计划,科学化、集约化地推进卫星工程立项。改变目前多渠道投资、多部门分头管理的对地观测现状,成立航天智库和用户委员会,做好顶层设计、需求论证,集约化利用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

  要更大程度开放资料共享,提升卫星遥感资料应用,让更多的用户参与我国卫星资料遥感应用,充分发挥卫星遥感资料的应用效益,为全球自然灾害、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监测贡献中国科技力量。同时也带动卫星的市场经济效益,促进我国遥感新兴绿色经济产业链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施宗伟委员(湛江海关关长)   

打造物流枢纽 畅通国际通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我国与相关国家外贸增速高出同期外贸整体增速。作为国际贸易物流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海关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提供助力。

  2019年,海关将发挥保障“一带一路”货物顺畅流动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贸易便利化与互联互通水平。围绕实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五通”,重点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方面发力。全国海关将加快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重点国家“单一窗口”对接、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合作、电子证书国际联网和双多边检疫准入谈判。加快“关铁通”项目和TIR公约(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实施,促进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和中欧班列发展。推动沿线港口“点对点”合作,实施“安智贸”第三阶段计划。

  湛江海关将支持湛江港强化西南地区出海主通道作用,打造连接“一带”与“一路”的物流枢纽。全力支持无水港建设,支持湛江港在贵州等西南地区建立无水港,打造对接中南西南、面向东盟的进出口物流大通道。

  (光明日报记者张翼采访整理)

  【专家评说】    

通向美好未来

张水波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由中国倡议演变成全球共识,其建设进度和成果超乎预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批具有示范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成功实施。

  2018年4月,我调研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一位参与项目的当地工程师的话令我记忆犹新:“感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一个很好的就业机会,感谢中国人民的善意,我相信中国的投资项目可以给斯里兰卡带来进一步发展,也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条通向美好未来之路。”

  5年来,我国已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合作文件,范围覆盖亚欧大陆、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等;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于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显示出中国进一步全面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也对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和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实现不同文明的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在历史长河中,亚洲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举行,这个盛会由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可以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我本人参加了“一带一路”很多项目的调研和研究。以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为例,这一项目的建设和投产运营,不但对满足我国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清洁能源供应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而且可为相关国家带来大量外汇收入,促进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工程建设技术的进步,带动了当地的建材、冶金、化工、油气设备等数十个产业的发展,并为各国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

  【百姓故事】    

一个九〇后眼中的“一带一路”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生于1994年的郑毅,毕业于山东交通学院。他从山东济南到塞尔维亚工作近两年时间了,因为一直在工地上跑,郑毅的脸被晒得黑黝黝的。不说话时,他腼腆地笑着,有着二十多岁年轻人的青涩,但说起“一带一路”,他立刻变得神采飞扬、滔滔不绝。

  “一带一路”倡议将相距遥远的塞尔维亚和中国连接起来,这也让郑毅有机会从济南来到贝尔格莱德。刚工作不久就被他所在的山东高速集团派到塞尔维亚的建设工程现场,郑毅感到很开心,也很珍惜这个锻炼提高的机会。“经过磨合,现在我的语言、技术和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共建‘一带一路’让更多中国企业走了出来,也让我们这代年轻人有了更多海外工作的机会,在异国土地上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不断修炼本领。”郑毅说。

  山东高速集团在塞尔维亚主要承接的项目包括E763高速公路项目和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大厦项目。如今,郑毅已经是山东高速塞尔维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综合部副经理、E763高速公路项目组的工程师。

  “我们不仅和塞尔维亚同事在工作上合作得很好,在生活中也成了好朋友。”在郑毅看来,无论是工作伙伴,还是日常生活接触到的塞尔维亚人都十分友好。“一带一路”倡议,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将不同的国家、文化和人民连接在一起。

  “听老员工说,2014年以前,贝尔格莱德当地的施工项目很少,几乎看不到新建或翻建房屋。2016年下半年以来,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邻居开始修建新房,越来越多新项目开工建设。”郑毅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产生的积极影响,尤其是习近平主席2016年访问塞尔维亚以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到这里投资,促成中塞双方企业达成了更多合作项目。”

  正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所说,塞尔维亚人民很高兴成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一部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塞中两国开展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合作项目带动了塞尔维亚的经济,为塞尔维亚人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